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西安义罗田村:西山细雨说丰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西安义罗田村:西山细雨说丰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0-01 06: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进美丽乡村】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李玉兰 王洋 光明日报通讯员 薛斌

  罗田村是个开门见山的地儿——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西山梅岭脚下,罗田古村坐落于一片绿野仙踪的清幽里。良田美池桑竹、古宅深巷炊烟,俨然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这个村落向东一开门,见到的就是一黛西山。

江西安义罗田村:西山细雨说丰年

罗田村风光。胡晓春摄/光明图片

  罗田村很大,一天可以走过一千年。三街、四门、九塘、十巷,一百多幢老房子,每个地方都藏满了时间给人们留下的珍馐。偶有濛濛烟雨的仲秋,你可以撑一把雨伞,沿古商道里的车辙,款款行走于始建于唐末的古村,将这千年的烟火气满满地装进心里、梦里。

  “锄头导游”雷道珍自十多年前嫁到罗田村起,就在古村的大街小巷里捡拾着时光。“‘世大夫第’又称‘四十八个天井’,是罗田村的标志性建筑。房屋主人黄秀文清乾隆年间凭着诚信侠义在吴城经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恰逢黄秀文儿子进京科考取得功名,因此欣然叮嘱能工巧匠在大门上刻下‘世大夫第’的石匾,以便世世代代传承铭记。父子相继先后耗时38年才完成建筑。”雷道珍如数家珍。

  走进古宅,青砖、黛瓦、木雕、砖雕,时光仿佛定格在这高门大户里。镂空花窗上的图案精美繁多,有花鸟虫鱼、麒麟白象、骏马奔鹿、龙凤云彩,还有福禄寿喜、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日月星辰等,无一不诉说着先人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不知穿过多少个天井,一棵硕大的千年唐樟出现在眼前。唐樟西边是豁然开朗的田野,整齐划一的大棚在绿海里格外显眼。“这是村里的葡萄园,种出的葡萄供游人采摘。现在的罗田人,只要愿意,在家门口做零工,一年收入就能有15000元。”雷道珍说。

  一阵风吹过,葡萄的清香裹挟着炊烟里的饭菜香扑面而来。不知不觉间,到了“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时候。小巷转角处,有一户农家饭庄。店不大,清爽整洁,在古朴的村子里坐下品尝古村美食,不失为一件快事。

  在罗田古村,如果你以为吃到了正宗的土鸡、腊肉就不枉此行,那可就错了。古村最珍贵的稀罕物件是雪菇、紫藤花、枸杞芽、野芹菜等不同季节的野山珍。想一次尝遍,只能说可遇不可求。我们运气好,尝到了雪菇和紫藤花。雪菇,是松树下的蘑菇,对环境要求特别苛刻,在温度特殊的夏秋之交方能寻到它的踪影。

  若是在春天,行走在罗田的山间或溪边,猛然会发现一树的紫藤花,如瀑布一样从树梢倾泻下来,淡淡的紫色,幽幽的芳香,好不醉人!村里人将岁初紫藤的“美”晾干,留到了岁末的餐桌上,这时的紫藤花香依然沁人心脾。可惜的是枸杞芽和野芹菜只能在来年开春时才能品尝。枸杞芽是野枸杞丛里长出的最嫩的苗,量少亦珍贵。野芹菜炒腊肉,又香又脆,犹如南昌人的藜蒿炒腊肉。

  “以前古村很多人外出务工,这几年罗田发展得越来越好,成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家也陆续回来了,在古村开起店铺与饭庄。像这个小饭庄,一年能赚20万元。”雷道珍说。

  现在的罗田古村,不仅有特色餐饮,还有古香古色的民宿、规模颇大的研学旅游接待中心以及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雷道珍告诉记者:“古村景区里约有200余名员工,其中,本地人占90%以上。像我这样的‘锄头导游’不在少数,去年一年我就接待了近300个旅游团。”

  在古村,女人是主角。由安义人创作并在罗田拍摄的《古村女人》,曾获得中国电视剧金鹰奖,轰动一时。“我们古村女人在全国出了名!”雷道珍一脸自豪。千年的时光就是罗田古村女人手中的那根线,在左右穿梭的日子里,织出了一年又一年的丰收图。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01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