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携手共创美丽乡村——第一届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大会侧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携手共创美丽乡村——第一届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大会侧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0-31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海峡聚焦】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天地藏秋意,白鹭齐翩跹。10月23日至10月27日,以“深化两岸农业交流,携手共创美丽乡村”为主题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大会在美丽的九龙江江畔福建省漳平市举办。

  此次两岸农业交流大会由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全国台企联农业委员会、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会、台湾杰出农民协会、台湾精致农业发展协会、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主办。来自海峡两岸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台湾农民创业园创业台胞及岛内台农、有关县市及乡镇农会代表等近500人齐聚一堂,介绍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经验,展望两岸农业未来合作途径。

携手共创美丽乡村——第一届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大会侧记

第一届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大会启动仪式现场。谢泽铧摄/光明图片

  两岸农业合作迎来新机遇

  在交流大会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频频被提起,带给台商莫大的鼓舞和信心。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表示,漳平是台胞台农最为集聚的地区之一,产业特色突出,与台湾农业交流密切。在漳平举办此次大会,搭建新平台、迎接新朋友、探索新合作,正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部署的实际举措,必将有利于推动台胞台农参与祖国大陆乡村振兴、共同分享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

  福建省副省长常斌说,福建牢记嘱托,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理念,让政策支持更加有力,产业合作更加紧密,交流互动更加深入,持续推进两岸农业融合发展,深化闽台乡建乡创交流,两岸农业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福建将为广大台胞台企在闽投资兴业创造更好发展条件、提供更优政务服务,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大部分台湾民众祖籍在福建,和福建有深厚联结。最近祖国大陆出台政策,希望把福建打造成对接台湾的示范省份。两岸同胞团结合作,一定能收获满满。”台湾高雄市农会理事长萧汉俊说。

  两岸农人期待更多交流合作

  大会上,与会嘉宾纷纷表达了加快恢复扩大两岸交流交往的强烈愿望。

  “庄久毅来了,来这里为大家讲些小小的故事,说一说农业人的心声,传达对我们农业人未来利好的信息。”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兼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庄久毅的开场白,赢得了阵阵掌声。回顾回到大陆创业的九年,庄久毅坚定地说:“我决定回到祖国是完全正确的选择。未来在大陆经营农业发展的空间真的很大。我诚挚邀请有意从事农业产业的台湾同胞,赶紧回到祖国大陆来大显身手。”

  台湾杰出农民协会秘书长李振辉于1998年成立艾农生物科技,做成台湾艾草产业的第一品牌,但还是深感美中不足。他说:“十年前,我就应该选择回到我们的祖国来。”这次,李振辉做足了准备,带来了他的艾草农创图。在会上,他把艾草农创图细细地讲解了一番,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在这里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来圆梦。

  福建梁野久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去年产值2160万元,总经理廖雪涵希望能与台胞一起做大她的事业版图。“如果感兴趣,请一定联系我!”廖雪涵提高了音调。加工各种果酒、果脯是她的主业,她对台湾在果品深加工领域的成绩很“崇拜”。“新农人”廖雪涵正在“兴农人”的路上越走越远。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说,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务院台办在14个省份建立了28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目前入驻的1662家涉农企业中,台资企业有854家,占比超过50%。仅漳平台创园就有台资农业企业82家,汇聚台农600多人,打造了大陆规模最大的台湾高山茶生产基地,既促进了两岸茶产业交流合作,又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增收。

  祖国大陆是台农发展奋斗的广阔天地

  会上,围绕农村三产融合、良种开发和繁育、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与发展等议题,两岸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农民代表相互交流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经验,探讨两岸农业合作途径,研究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

  “现代化农业产业园要做好,我建议综合运用先进的生产技术,采用多元化的农业经营模式……”台商卢月香说,她想把十年来回到大陆经营农场的经验分享给大家。33年前,从福建龙岩永定嫁到台湾的卢月香,一直在农业领域深耕细作。学有所成后,她决定回到大陆来施展抱负,希望更多的台胞一起在祖国大陆这片热土上稳步“起飞”。

  “他为什么来到大凉山?因为他希望运用当地绝佳的光照条件和高原的气候,种植橄榄树,生产新鲜的橄榄油。他的梦想是做出全世界最好的橄榄油。”台胞林书任这样解读父亲的选择。如今他也踏上了父亲走的这条路,他们的产品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林书任将秘诀归于用台湾地区技术在大陆做产业,“这里可以助力我们梦想成真”。

  “期待更多的台湾乡亲,抓住新的时代机遇,在大陆实现创业创新的理念。”漳平台商谢东庆说,如今,大陆的政策越来越好,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大陆市场可以成为台农发展奋斗的广阔天地。

  有期待、有交流,更有务实的成果。会上签约了两岸农业合作项目25个,项目总投资额58亿元,主要涉及台湾名优农产品种植、农产品加工、三产融合等领域。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31日 12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