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嘉定苏绣体验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嘉定苏绣体验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06 08: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

  “把金线往上压,一点一点地压上去,差不多5毫米压一段。绣的时候注意顺序,这样一圈绣完花瓣,一片、两片、三片……牡丹花的轮廓就绣出来了。简单吧,快来试试。”11月5日,上海进博会新闻中心“非遗客厅”展示的是嘉定苏绣,在绣娘阿紫的鼓励下,记者第一次拿起了绣绷子和刺绣针线。

嘉定苏绣体验记

  上海进博会非遗会客厅,来自上海嘉定的苏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陈碧娴(右)和同事为参观者带来嘉定苏绣体验课程。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摄/光明图片

  来自上海嘉定的“守艺人”陈碧娴,匠名阿紫,出身刺绣世家,是嘉定区苏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拥有23年刺绣和4年缂丝经验。

  “听说,一根丝线可以劈到只有0.015毫米粗细,这是真的吗?”记者好奇地问。“没错,一根1毫米粗细的丝线,可以劈成1/256。我自己结婚时的一件嫁衣,用的是盘金绣法,整件衣服金灿灿的,格外漂亮。”阿紫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溢于言表。

  嘉定的苏绣技法源于传统苏绣,至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据记载,三国时期,吴国就已将苏绣用于服饰,吴王孙权曾命丞相赵达之妹手绣《列国图》,在方帛上绣出五岳、河海、城邑、行阵等图案,有“绣万国于一锦”之说。改革开放后,受嘉定南翔人、近现代山水画家陆俨少绘画风格的影响,嘉定苏绣逐渐形成独有的水墨风格。“用刺绣模拟出水墨的质感,笔断而意连,达到不是画作胜似画作的效果。”阿紫解释。

  作为家族第四代传人,阿紫在继承传统技法与工艺的同时,还致力于苏绣艺术的创新和推广。“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嘉定苏绣能够被更多人了解、喜欢,甚至传播到海外,焕发出崭新的活力。”阿紫一边忙着指导慕名前来的中外苏绣体验者,一边对记者说。

  (光明日报上海11月5日电)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06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