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间至味是清欢——读《人生贵适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间至味是清欢——读《人生贵适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11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史然(中国盲文出版社盲文校对)

  一谈到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并能发表一番独特的见解。那么,怎样从日常饮食中吃出趣味,品出人生真谛来呢?美食家蔡澜曾经说,有灵性的人从食物中也能悟出道理。读罢他的散文集《人生贵适意——蔡澜旅行食记》(以下简称《人生贵适意》),我在字里行间找到了答案。

  春秋战国时期多有名士周游天下以博学问,踏勘山川,体察民情;感受民俗,增广见闻,开阔视野;强健体魄,磨炼心智,以至通达。而今天,美食家蔡澜通过《人生贵适意》一书带着我们周游世界、吃遍人间美味、体会乐活人生。这正所谓陆游在《酒熟醉中作短歌》所云:“人生贵适意,富贵安可苟。”作者蔡澜与我们分享的不只是一餐饭、一盏茶、一盅酒、一段旅途的愉悦之道,更是一碗疲惫生活的心灵鸡汤,一段超然口腹之外的精彩人生。

人间至味是清欢——读《人生贵适意》

  杭州名菜腌笃鲜 资料图片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跟随蔡澜的脚步从莫斯科走到布宜诺斯艾利斯,阅尽欧美风情风物;从辽宁大连走到香港上环,品味不同民俗美馔;从杯面、酱料到鱼卵、咖喱,感受美食背后传递出的人文情怀。

  何为“妙人”?我理解,就是拥有“洞明而真情的处世智慧,有趣而不可多得的灵魂”的人。蔡澜先生正是这样一位“妙人”——他监制电影、品尝美食、写作、主持节目、玩手账、做“网红”,阅历丰富;他生性豁达,热爱美食,好品美酒,饮食却别有意趣;他谈起男人和女人、婚姻和爱情,有着自己的观察和独到的见解。这就是蔡澜先生的雅趣人生。他是作家、美食家和生活家,活得透彻而又饱含真情。在书中,蔡澜娓娓述说着“诗酒趁年华”。难怪好友金庸评价他说:“蔡澜是真正潇洒的人,率真潇洒而能以轻松活泼的心态对待人生。”

  通过阅读《人生贵适意》一书,我们可以体悟到吃的三重境界。蔡澜先生说:“活着,大吃大喝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也是一种放纵。偶尔地放纵自己,是清福。水平的要求,是逐步地提高,从便宜的,吃到贵的。原则上,应从淡薄吃到香浓。”这是第一重境界。他又说:“吃不饱的菜,最妙。豆那么细小,一颗颗吃,爱惜每一粒的滋味,也爱惜了人生中的一切细节。虾一定是吃不热不冷的,温温地上桌,才是最佳状态。鱼和饭的温度应该和人体温度一样,过热和过冷都不合格。”时时处处讲究细节和对食物报以尊重的态度,这是第二重境界。当吃遍了美味佳肴和奇珍异馐后,他于是说:“要学会‘浅尝’二字”,真可谓“人间至味是清欢”。

  这是一本看着看着肚子里的馋虫会叫出声的书,也是一本读着读着心向往之的书。翻开书,蔡澜以寻味为目的,开启美食之旅。一路行,一路赏,一路品。书中不仅记录了各地的美景趣闻,还有人间百态;不仅开启了一场美食之旅,更是一场寻味之旅。那味,是珍馐之味,是美景之味,是妙人之味。人间百味,非酸甜苦辣可以概括;世态万千,岂足不出户可以尽览。若不能一一抵达,那么便可翻开这本书,听蔡澜先生说说也好。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11日 12版)

[ 责编:孙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