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心灵芳华清澈地流淌——读梁衡散文集《人生谁能无补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心灵芳华清澈地流淌——读梁衡散文集《人生谁能无补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1-11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吕波(内蒙古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

  梁衡先生新出版的《人生谁能无补丁》一书,以自己半个多世纪的人生经历为主线,用“曾经亲历、世情百态、心有所思”三个部分,抒写了亲情、乡情、家国情、自然情、事理情等人生情感,以亲历的故事和随感凝结而成,闪耀着作者的人生至理。

  书名中“补丁”一词,既是文章的题目,又是一种哲学的思考。补丁是社会的伤口,是人生的遗憾;是自我反思的结晶,也是个人际遇与时代潮流种种碰撞融合的光影。正如作者所说,“事物总是相辅相成的,没有黑夜,哪有光明。看到补丁就更感念一件衣服的完整,于是我们更珍惜当下的生活,尽量少一些补丁。”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体现了作者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和睿智思考。

  补丁,人人都有。人生中总有些遗憾和弃物让你无法捡回,总有些失意和低谷让你无法回避,逆境与顺境相伴偕行,失望与希望并行隐伏。每一个人一生,都会有值得一瞥的精彩,也会有不堪回首的光景。只有在岁月斑驳的脚印上,添上更多的精彩,修正更多的残破,人生才可能获得完满的轮廓和情感的圆融。

  静水流深,每一缕时光都是造物者赐给人间的珍贵礼物,其中有深深的启示在不断地滑过万物的生命,如暗物质般空空而来,空空而去。能抓住其中奥理的,只有补丁。

  《人生谁能无补丁》围绕人生情感与人生哲理选文。可以说,它就像深广浩瀚的大海,泛着温情明亮的粼粼波光,给人丰厚深刻的人生启迪。它也像一位导师,引导我走过曲折起伏的人生旅途,历经多变风雨,汲取人生智慧;它还像一片枫叶,寄存我深深的思索,历经寒暑,凝结了人世沧桑而成嫣红;它更像崔巍的群山:有万物的荣枯更易,有生命的养护珍惜,有秋霜凋零的了然,有春华漫发的挚爱,时而激情涌荡,时而浩歌击筑。书中一个“情”字,贯通了全书脉络,连缀起了作者的文学景观。在梁衡的笔下,有亲情、乡情、家国情、自然情、事理情,情丰意满,馥郁芬芳,让人读之染醉。大情大爱,造就了文章情韵深杳,意境深广,语言清新,质朴无华,却又耐人寻味,深邃劲道。

  写家国大事,抒至真情怀,一直是梁衡先生秉持的为文之道。他关注家国大事,关注社会热点,关注世情百态,关注人民心声。“世情百态”为他的“大事篇”。其实,他写过不少人民群众的平凡生活和杰出贡献,如《青山不老》《青海湖那边的蘑菇香》《登珠峰女记》等。这几篇文章浸透了先生的为文、为人和做事的原则和修养品格。

  梁衡先生的事理散文,有深邃独创的洞见,有正气凛然的风骨,有体察民意的柔情,有珍爱万物的情怀。针砭时弊不遗余力,爱育苍黎仁心浩然。疗救与成就同在,文气与文胆并生。

  梁衡先生为文,一直秉持“形、事、情、理、典”五决,提倡写“大事、大情、大理”,关注国运民情,以一个知识分子良知,去激浊扬清,坚守正道。

  《人生谁能无补丁》是一本良师益友般的人生大书。展卷阅读,可以看到先生的心灵芳华清澈地流淌在文字中,他的品格也儒雅地渗透在对人生的思考里。读了这本书,心灵会得到一份安宁的“补丁”,人生会得到一份睿智的启迪。

  《光明日报》(2023年11月11日 12版)

[ 责编:孙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