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发展为民 只争朝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发展为民 只争朝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14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11月28日,宿迁气温骤降。然而,苏宿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大楼5楼会议室里却热火朝天。苏宿合作共建的“1+5”园区季度例会正在举行。各共建园区负责人悉数到场,热烈探讨明年工作如何创新见实效。

  “发展等不得!建议苏宿工业园区牵头,宿迁市发改委等共同参与,尽快拟订园区明年的发展任务清单,必须明确牵头部门职责、参与单位任务,大家对照清单,持续推进任务,确保共建园区在新的一年取得更高质量发展。”宿豫区政府党组成员、张家港宿豫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赵国锋大声建议道。

  会议从中午开到晚上。苏宿工业园区苏州街华灯初上,大家才纷纷散去,却仍意犹未尽,散会后还有人在会议室里相互探讨。

  两地干部、在宿企业只争朝夕的干事创业激情,是记者在宿迁采访时最深刻的感受。

  半个月可以干什么?去年7月中旬,接到将被派遣到沭阳工作的通知后,尚未到任的新一届昆山援沭干部团队,跑遍了沭阳在昆山的各种商会、协会,了解沭阳的基本概况;并主动和昆山曾经援沭的干部联系,上门拜访,了解他们在沭阳的“未了”心愿。

  “南北共建不仅指资源的共建,更是理念的共建,园区发展的根本在人,首先需要的就是‘四敢’精神中‘敢为’的干部。”沭阳县委常委、昆沭高新技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朱启松说。

  朱启松和同事们仔细调查研究后,认为昆沭园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上必须有突破,所以瞄准了医疗和器械两条赛道。

  为了让昆沭园区的干部职工开眼界、强本领,昆沭园区的干部们对接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两大核心引擎——苏州医药健康产业园、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多次组织大家考察学习。“园区怎么招商的?”“产业发展是如何配套的?”昆沭园区招商局局长张蒙说,“有了这些经验,我们在后续发展中,可以少走弯路,快速提升”。

  除了在产业发展中问计,共建园区也通过把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的苏州“三大法宝”,移植嫁接到宿迁市认真顶真当真、求实务实落实的“三真三实”上,让敢闯创新与求真务实、规范稳固相结合。

  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锲而不舍推进南北挂钩合作创新探索,最终为的是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瞧,苏宿工业园区的老双庄“原住民”徜徉在富民河岸边,苏式园林曲径通幽,孩童在游乐设施上玩耍,欢笑阵阵。老居民们纷纷说:“这样美的生活环境,老早想都不敢想!”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14日 15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