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常熟理工学院:党建共建引领产学研合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常熟理工学院:党建共建引领产学研合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15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苏 雁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清森 芮舒晨

  日前,常熟理工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综合党委与江苏常熟市级产业链综合党委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学校10个现代产业学院党委与市级产业链党委分别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常熟理工学院党委推出“现代产业学院党委”新范式,走出了一条“现代产业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一体双翼、同频共振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常熟理工学院校长姜建明介绍,自2009年起,该校在国内同类高校中率先启动行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到2023年,该校已建成纺织服装行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声学技术现代产业学院等10家现代产业学院,涵盖纺织服装、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六大工科专业群。

  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党建引领贯穿始终。因此,现代产业学院党委应运而生。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现代产业学院综合党委书记李俊峰告诉记者:“现代产业学院党委运用‘党建+’工作模式,与企业党组织共同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共同上党课,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加强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

  常熟理工学院电商产业学院党委书记梁柏松介绍,学校成立现代产业学院党委,可以很好发挥高校党建优势,通过党组织共建,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党建的实际困难,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产业学院党委积极推进实施党建+校企人才多向交流机制,300多名教师赴行业企业挂职研修,近300名企业技术人员受聘为兼职教师。

  现代产业学院党委的建立,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便利。“学院通过认知实习、课程设计和实践实习等环节与产业需求接轨,提升我们的实习、实训、就业能力。”智能电梯产业学院2020级学生朱旭扬说。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培君表示,学校党委将继续探索“党的组织建在现代产业学院、资源聚在现代产业学院、作用融在现代产业学院”的新范式,为推动现代产业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组织保障。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15日 08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