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些暖心故事⑬】苦菜圩上的笑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些暖心故事⑬】苦菜圩上的笑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12-26 0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些暖心故事⑬】

  光明日报记者 常 河

  太阳从姑溪河面升起来,河边一方方空荡荡的鱼塘盛满了阳光。邱根林开着电三轮,拉着两袋玉米给鱼塘边窝棚里的鸡喂食。

  听到车响,鸡群叽叽喳喳叫着,看棚的土狗摇着尾巴吠着,“贪吃的家伙”,邱根林笑“骂”着——12月7日,长江和姑溪河交汇处苦菜圩的这一天,从喧闹开始。

  “老邱今年卖螃蟹挣得不少,睡觉都能笑醒啰!”路过的村民和他打趣,羡慕的语气中透着些许嫉妒。

  “嗨!你咋不提我作难的时候哩?”邱根林用粗糙的大手搓一下黝黑的脸庞。他嘴里面说着“作难”,眉眼间的笑意还是溢了出来。

  邱根林是2020年长江禁捕后,当地26名上岸渔民之一。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政府协调下,他们承包了苦菜圩上1090亩鱼塘。这是当涂县第一个“捕改养”基地,养殖螃蟹、青虾和鳜鱼。一开始,一切顺利。可没想到,后来,电,成了大家伙儿的一块“心病”。

  养殖基地用的是排灌站的电。今年雨水多,排灌站要不停工作,分去了大量的电。再加上夏天高温,塘水溶氧低,很多台增氧机需要同时开着,这下,电不够用了……

  没了电,增氧机没法工作,原本长得好好的螃蟹,一缺氧就会“翻塘”:水面上将浮满死螃蟹白花花的肚皮。

  “全家的生计都‘绑’在鱼塘上!”邱根林愁得整天唉声叹气。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增设一台变压器,加上电线,需要50多万元。照理,谁受益谁付钱,但这些刚上岸不久的渔民,哪掏得起?

  “这个事,必须尽快解决!”在主题教育调研中,当涂县姑孰镇政府了解到,缺电是上岸渔民最揪心的问题,当即表态,“我们来协调供电部门!”

  “不谈钱,先干起来,不能让上岸渔民生产受损!”国网当涂县供电公司迅速回应,“我们免费为苦菜圩渔民改善用电!”

  说到做到!大家齐出力,很快,250千瓦伏的新变压器架设起来了。有了变压器“撑腰”,鱼塘里的增氧机终于唰唰地转了起来。

  “增氧机转动的声音,比唱歌都好听!”自打增氧机运转恢复正常,邱根林每天巡塘时,便多了两个爱好——听增氧机的转声和螃蟹吐泡泡的声音,“那是螃蟹在笑呢。”

  “今年我这46亩鱼塘挣了20多万块。明年,想再多承包两口塘哩。”邱根林有了新打算。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26日 01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