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安徽淮北:一村一工坊 百姓奔富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安徽淮北:一村一工坊 百姓奔富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05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丁一鸣 常河

  冬日暖阳,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草庙村村民秦秋芬闲来无事,搬来半麻袋艾草粉,坐在小马扎上,将一勺勺艾草粉分装进小口袋,再上称约约克重,便制成了一个艾草足浴包。

  “原材料有人送上门,做好了有人上门收,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一个月还能挣个几百块钱。”秦秋芬开心地说。每月几百块额外收入,对这个特殊困难家庭来说已是不小的补贴。

  “谁给你介绍的活计?”“俺们孙书记呗!”

  2019年,在古饶镇党委政府号召支持下,退役军人孙伟决定从外地返乡创业,结合当地艾草种植优势,盘活闲置场地成功创办艾业公司。他也被大伙推选为草庙村党总支书记。

  “刘大姐,今天卷多少了?”“百把根有喽!”孙伟领着记者走进公司车间,一群“银发”正忙着卷艾灸条,“用工全部来自当地,随来随干,农村留守老人们‘城里进不去,村里待不住’,有了这间工坊,他们就可以‘发挥余热’,每月挣个上千块,不比伸手找孩子要钱强嘛”。孙伟道出的“实在话”,引来在场工人会心一笑。

  “为了破解农村空闲劳动力增收渠道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少等难题,近年来,古饶镇在全区先试先行,大力推进‘一村一工坊’建设,类似的工坊全镇还有11家,预计年产值6000万元,平均带动农村空闲劳动力每月增收3000元,打通了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最后一公里’。”古饶镇党委书记陈平生介绍。

  “岂止是‘最后一公里’,是‘最后一米’!”孙伟接过话茬,“针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我们坚持‘送活上门’,将原材料、仪器设备等‘搬’到村民家里,让他们居家就能挣钱!”

  “因地制宜是关键,市场运作是途径,强村富民是根本,而党建引领则是一切前提。”陈平生总结,“一村一工坊”能干成,关键在于搭建了“镇党委+村(社区)+企业+农户”这一“共富”平台,党建引领下,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我们将一以贯之坚持党建领富、能人带富、村民奔富、乡村共富,让大家伙儿日子一天更比一天红火。”陈平生说。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05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