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呼和浩特:社区民情单 事事有回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呼和浩特:社区民情单 事事有回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06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王潇

  “看到我们运管宿舍暖气不热的问题单贴在显眼处,我就知道这个问题虽然棘手,但一定能解决。”家住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三顺店社区运管宿舍的王凯兴奋地说。

  隆冬时节,走进三顺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面墙上挂着红色和蓝色的单子,格外醒目。翻看单子,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社区居民的大事小情。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直接关系到居民群众切身利益,及时了解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然后一件一件加以解决。”社区党委书记李一芝翻着民情单介绍。

  三顺店社区墙上张贴的网格“红蓝民情单”是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收集到的问题。社区能够解决的就以“红单”记录,单靠社区解决不了的,就以“蓝单”上报街道或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动解决。社区定期整理汇总,确保居民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运管宿舍的王凯所关心的供暖问题就在“红蓝民情单”的高效推动下得到了解决。

  运管宿舍1栋楼3个单元40户居民,2017年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地下供热管网公共部分已完成改造。然而,居民家中的管道全部为串联式供暖,只要一户供暖有问题,就会影响到整栋楼的供暖,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就需要做通40户居民的工作,统一进行入户管道改造。为了切实解决运管宿舍居民的实际问题,社区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完善细化方案,并协调热力公司、专业施工队,拿出串联改并联的施工方案,在2023年国庆期间加班加点,完成了40户居民家中的管道改造。

  “我家是新装修的,社区为了尽量减少破坏,专门给我家制定了施工方案,小心翼翼地一点一点开挖。”60岁的居民王俊英说。

  “在社区党员干部、小区居民群众和施工单位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10月13日,在供暖期前两天,管网改造全部完成。”李一芝说,“这个冬天我们没有让这40户居民受一天冻。”

  在三顺店社区居民区,经常有一支队伍人手一本笔记本,一会儿推开楼道门瞅一瞅,一会儿敲开居民家门聊两句……这支队伍由社区两委成员组成,这样的“大走访”成了“移动的接待台”。社区开展的“大走访”行动,常态化组织社区工作者、楼长、单元长走遍每家每户,收集居民诉求,一户一档建好民情台账。“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评判标准。”网格员李文军说。

  “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回民区广泛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双报到’‘党员包户’‘帮办代办’‘一次办好’等具体举措落实落地,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06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