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技术创新中心促乳业升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技术创新中心促乳业升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08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 平 王 潇

  “近年来,中国乳业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奶牛品种培育与健康养殖、牛奶深度加工、装备国产化、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瓶颈问题。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重点针对这些‘卡脖子’技术展开研究。”日前,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投入实体化运营,中国工程院院士、乳业国创中心技术咨询委员会主任任发政在启动仪式现场告诉记者。

  总部落户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的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集聚了10名院士、100多名高级行业专家、20多名海外专家、1000多名核心科研人员和超过5000人的全产业链创新队伍,为乳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在过去4年里,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在呼和浩特、北京、上海、哈尔滨共部署建立了四大研发中心。同时也建设了三大支持平台,为新技术孵化保驾护航。基于‘一网络、四中心、三平台’的协同配合,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全产业链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何剑说。

  目前,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已发布创新集成高产奶牛性别控制胚胎生产关键技术、创新开发“高产奶牛精准营养调控技术”、打造行业首个婴配粉母乳化程度数字评价体系等10项科技成果。此外,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已累计开展科研项目134项,申请专利98件,发表论文78篇,发布标准12项,出版专著3部;已将奶牛体外胚胎生产技术、牛奶原生DHA技术、减糖方案数字化平台、乳品可持续包装技术和碳减排等技术成果进行应用推广。

  “为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通过与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紧密合作,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这些科技创新不仅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还可以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何剑说。

  “未来,各分中心将重点围绕奶牛品种培育、奶牛健康养殖、功能基料开发、装备国产化、标准制定五个方面开展工作,突破产业升级的瓶颈,助力我国乳业高质量发展。”任发政表示。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08日 08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