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巴基斯坦:在困境中迎接希望的曙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巴基斯坦:在困境中迎接希望的曙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08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回顾与展望】

  光明日报记者 尤铭

  2023年的巴基斯坦,外交保持积极态势,内政面临多重变局。与多国及周边地区关系的改善,让巴基斯坦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努力推动和平稳定的姿态;但国内政治动荡持续所伴生的经济危机、安全挑战等,仍是巴基斯坦亟待应对的问题。展望2024年,新一届大选将在2月举行,外汇储备稳步回升,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全面进入第二阶段,一系列积极信号令巴基斯坦民众对本国政经形势迎来好转充满期待。

巴基斯坦:在困境中迎接希望的曙光

  2023年8月14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当地学生参加巴基斯坦独立76周年庆祝活动。1947年8月14日,巴基斯坦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告独立。新华社发

  外交保持积极态势,为地区稳定贡献力量

  正如巴基斯坦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所说,2023年是巴基斯坦外交史上活跃的一年。这一年,巴基斯坦积极发展与传统伙伴的关系,推动与大国改善关系,并运用联合国、伊斯兰合作组织、上合组织等国际平台积极拓展多边外交,在国际舞台上保持了积极进取的姿态。

  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巴基斯坦坚持将发展对华关系摆在优先位置。2023年10月,巴基斯坦总理卡卡尔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强调巴中关系始终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一年来,巴基斯坦与中国以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启动10周年为契机,围绕经济建设、产业发展、科技交流、人才培养、国防安全等领域展开一系列深入合作,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进一步丰富。

  一年来,巴基斯坦积极运筹与美、俄等大国的外交。近几年的巴美关系处于历史低位,与冷战时期双方同盟抗苏、阿富汗战争时期双方携手反恐相比,有些许疏离。但进入2023年以来,双方频繁进行高层互访,并成功举行巴美“贸易和投资框架协议”第九次部长级会议,巴美关系呈现一定回暖之势。与此同时,巴俄关系也不断取得新进展。此前,巴俄关系的发展长期受到苏联时期历史矛盾和俄印关系等因素制约。但近年来,巴对俄外交愈发积极主动,特别是俄乌冲突之后,巴向俄释放一系列积极信号,将巴俄关系推上新高度。2023年,双方互访频繁,年内还举行了政府间贸易、经济、科技合作的双边磋商。巴基斯坦作为拥有2亿人口并有一定地区影响力的国家,与美、俄等大国关系日益均衡,有利于全球权力分布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

  2023年同样是巴基斯坦地缘外交收获满满的一年。巴基斯坦与土耳其、沙特等传统伙伴的多个合作项目在年内得到大幅推进,与阿富汗塔利班政府进行多轮磋商,积极参与促进阿富汗和平进程的国际和多边机制。在与印度关系方面,双方围绕克什米尔问题的矛盾依旧突出,但巴基斯坦政府仍旧保持了极大克制。2023年1月,时任总理夏巴兹表示,希望与印度“进行严肃和真诚的对话以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巴基斯坦不希望再浪费资源来制造炸弹和弹药”。地区整体和平与稳定迎来一系列积极信号。

  内政面临多重变局,经济亟待复苏回暖

  2022年,由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以下简称“穆盟(谢)”)和人民党组成的反对党联盟,成功推动议会通过对执政党正义运动党(以下简称“正运党”)领袖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导致伊姆兰·汗成为巴独立以来第一位被立法机构罢免的总理。伊姆兰·汗的下台令2023年的巴基斯坦国内政治愈发偏离和平斗争轨道,朝着更加激烈的方向发展,这也让巴基斯坦的内政面临多重变局。

  穆盟(谢)和人民党取得执政地位后,花费巨大精力来防范正运党反扑,施政备受掣肘。此外,在正运党崛起前,穆盟(谢)与人民党长期互为执政道路上的最大竞争对手,多年的矛盾纷争使执政联盟内部敌意浓厚、防范明显,各自为下一届大选展开明争暗斗。穆盟(谢)与人民党高层均公开表示两党不可能继续合作参选。2023年8月,执政联盟解散,并组建看守政府以筹备2024年大选。安瓦尔·哈克·卡卡尔被任命为看守总理,成为巴两年内的第三位政府首脑。

  2023年,巴基斯坦反恐形势恶化,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据统计,一年来巴境内发生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23起,与2022年相比增加了93%。联合国多次发表声明,对巴境内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表达关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声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的努力。安理会成员国也呼吁,所有国家应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相关决议规定的义务,在反恐方面与巴基斯坦政府以及所有其他有关当局积极合作。

  除此之外,步入后疫情时代的巴基斯坦,经济亟待复苏。2022至2023财年,巴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经常账户赤字同比增长27倍。同期受大额补贴性支出拉动,财政赤字也显著增加,双赤字问题持续恶化。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数据显示,2022至2023财年巴基斯坦通胀率高达29.2%。需求过剩、进口激增等经济过热问题,导致巴基斯坦金融和宏观经济出现失衡。

  外汇短缺也是巴基斯坦经济面临的迫切难题。2023年内,巴国内外汇储备一度不足30亿美元,甚至不足以偿还当月到期的外债。为了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纾困资金,巴政府被迫按照其要求,缩减财政支出,在增税降补上用狠招猛药:对水泥、钢铁、汽油化工、纺织等高利润行业企业加增10%的“超级税”,并减少对电力部门补贴。如何进一步推动经济回暖,成为巴基斯坦2024年的重要课题之一。

  积极信号频现,或迎来向好转变

  从巴基斯坦近期的形势变化中,人们也欣喜地看到了一些积极信号。

  政治方面,新一届政府选举在几经推迟日期后,终于敲定在2024年2月8日举行。届时如果能顺利产生新一届政府,巴基斯坦将创造在建国后首次实现连续16年政权和平过渡的历史。军方在巴基斯坦的政治影响深远,此前每逢巴政党过度对抗,民众就希望军方出来恢复秩序。此次正运党、穆盟(谢)与人民党爆发激烈党争,军方仍未出面接管政府,证明巴民众和军方对现行议会体制的稳定性仍抱有信心。

  经济发展方面,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走过第一个十年,为巴基斯坦带来了50余个大型项目、超250亿美元投资以及20余万个工作岗位。2024年中巴经济走廊将全面推进第二阶段建设,在传统能源和基建领域之外,双方合作将进一步向农业、医学、教育、IT产业等领域拓展,势必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2023年巴基斯坦还成立了特别投资促进委员会,向沙特、阿联酋等23个国家开放了多个项目的投融资渠道,巴方预计未来5年内将吸引200亿美元外资注入,经济发展将更加多元。

  财政金融方面,凭借一系列政策整顿和农业出口领域的喜人表现,巴基斯坦的外汇储备正以每周6700万美元的速度稳步增加,目前已从29.3亿美元的低点恢复至70.3亿美元水平。货币快速贬值势头也得到一定遏制,美元兑巴基斯坦卢比汇率从1∶330回调至1∶280。2023年6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巴基斯坦就30亿美元备用信贷安排达成一项工作人员层面协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调高了对巴基斯坦经济增长的预期,预计巴基斯坦在下个财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5%。

  现在,距离巴基斯坦新一届选举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拉瓦尔品第大巴扎前拥挤的街道上,一辆辆挂着各党参选人头像的三轮“突突”车穿梭其间,驾车人擦肩而过,彼此没有冲突、没有争吵,甚至也没有交流。但很多驾车人的眼神中都透露着些许自信,那是对国家向好的信念,抑或是对自己未来生活的期许。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1月7日电)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08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