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菲律宾:抑制高通胀,马科斯的承诺只是幻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菲律宾:抑制高通胀,马科斯的承诺只是幻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15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马尼拉记者 梁逸韬

  菲律宾民调机构“亚洲脉搏”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通货膨胀是菲律宾民众“最关心的国家问题”,72%的受访者把通胀列为最紧迫的担忧,73%的受访者不满菲政府治理通胀的表现,与2023年9月的调查结果相比,不满度上升了17个百分点,而对政府通胀治理表示满意的民众则从16%下降至9%。此外,菲民众对政府减贫工作的满意度也从39%下降到31%。

  菲律宾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菲律宾全年通胀率达6%,高于2022年的5.8%。马科斯政府连续两年未能实现此前承诺的2%至4%的通胀率目标。菲律宾央行行长伊莱·雷莫洛纳直言:“在应对通货膨胀方面,我们没有走出困境。考虑到相对疲软的全球经济复苏和厄尔尼诺现象的严重影响,通胀可能会在2024年第二季度继续加速。”

  大米价格飙升是导致菲律宾通胀高企的关键原因之一。大米是菲律宾人最爱吃的主食,但菲国内大米产量不足,经常陷入全国性短缺之中,所以大米的供应与价格在菲律宾关乎政治。马科斯在竞选时曾承诺将每公斤大米价格降到20比索(约合人民币8.4元),但现实却是米价不断飙涨。2023年12月,菲律宾大米价格同比上涨最高达19.6%,是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12月菲律宾普通大米的平均价格为每公斤48.50比索(约合人民币20.5元),远高于2022年同期每公斤39.63比索(约合人民币16.7元)的价格;精磨大米的平均价格则为每公斤53.82比索(约合人民币22.7元),而2022年同期价格为每公斤43.98比索(约合人民币18.5元)。

  菲律宾媒体近日毫不留情地指出,马科斯关于控制米价的承诺只是“幻觉”。菲律宾前农业部长、自由农民联盟董事会主席莱昂纳多·蒙特马约尔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很明显,菲律宾的大米价格在2024年仍将居高不下。虽然现在农业部声称不会出现大米短缺,但政府必须向我们证明情况确实如此,不然我们凭什么相信呢?”

  为安抚民众对粮食价格上涨的不安情绪,菲律宾众议院议长马丁·罗慕尔德兹近日表示,希望马科斯能恢复“大米价格上限”政策。他说:“如果大米价格继续不合理上涨,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建议总统重新实施价格限制政策。”

  不过,这一政策的效果如何,已有前车之鉴。马科斯曾在2023年9月强制实施“大米价格上限”政策,要求将大米价格下降至当时市场售价的三分之一。但政策一落地,便招致多方非议。菲律宾大米零售商及工商组织纷纷公开反对和抵制限价政策,在他们看来,该政策将导致农民不愿向市场销售大米,这会进一步加剧粮食供应紧张形势。结果,限价政策仅维持了一个月,就在多方强烈抗议下被迫取消。

  马科斯政府延长对大米、猪肉等特定农产品的关税减免政策也遭到民间团体反对。1月8日,菲律宾渔民联盟发表声明,强烈抗议该政策。声明表示,这项措施表面上是为了使受厄尔尼诺现象威胁的农产品更实惠,但事实证明,菲大米价格已经上涨至200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向进口农产品敞开大门并不能阻止价格上涨。

  菲律宾农民联盟也发出警告说,这项措施不会帮助那些无法提前计划和增加产量的农民和食品生产者,因为他们必须与更便宜的进口产品竞争。如果明知道市场会因进口而缩小,农民为什么还会继续种植水稻或玉米呢?消费者也没有从关税降低中受益,因为猪肉和大米价格仍然很高。关税降低还会让政府损失120亿比索的税收,延长关税削减,只会让进口商和贸易商受益。

  (光明日报马尼拉1月14日电)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5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