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培育审美 引领风尚——访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届主席范迪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培育审美 引领风尚——访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届主席范迪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1-31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梅 于园媛

  1月30日,范迪安再次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培育美、创造美、传播美,依然是他心中坚守的信念和理想。

培育审美 引领风尚——访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届主席范迪安

范迪安 光明日报记者 于园媛摄/光明图片

  五年来,中国美术家协会紧跟时代、守正创新,组织精品创作、完善为民服务机制、提升对外交流水平、推进理论建设,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视野的广度、思想的厚度、学术的深度。”谈及当代中国美术创作,范迪安用三个沉甸甸的词来表述。

  “以人民为中心”是始终如一的创作导向。“要用人民的视角表现人民,坚持深入生活,紧扣现实脉搏,把来自生活的感受转换为生动的艺术表达,为时代造型,为人民造像,为历史存照,为时代留下有形、有像、有色、有彩的画卷。”他说。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创作工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14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聚焦脱贫攻坚 讴歌全面小康——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五年来,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实施了多个国家重大美术创作工程、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美术精品力作。目前,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以朴实、朴素的作风潜心创作和研究,为社会和人民多作奉献,不沽名利,坚持清正。每一件作品应该体现思想上的充分、表达上的充实,这是衡量当代美术创作的一个重要指标。”范迪安说。为此,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协会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深度贯通起来,加强“文艺两新”和青年人才的团结凝聚,培育堪当重任的新生力量、骨干力量,为青年美术家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大平台。

  范迪安说:“把美的成果导向社会,以美术满足人民审美新期待,包括设计、公共艺术、科技艺术乃至建筑设计在内的‘大美术’方式服务国家重大庆典和城乡建设。”北京APEC峰会、G20杭州峰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标志等设计,新建机场和城市轨道交通公共空间的艺术设计,都反映了“大美术”积极服务社会、赋能创新的独特功能。

  “在当代各种传播媒介的助推下,艺术可以为人所识、为人所赏,也为人所鉴,但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给人们造成审美认知上的误区。我们要通过历史经典、名家名作、新人新作的传播推广,引导社会审美的正确认知,努力用高雅的艺术打开人民欣赏艺术的视野,提升公众的审美品格和审美品位,增强美术创新成果的社会效益和文化影响力。”范迪安说,长期以来,中国美协面向基层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美术支教”等惠民活动,组织“美术家美育志愿者行动计划”“美育大讲堂活动”等,进一步推动艺术创作深入人民生活,通过美术作品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培育审美、引领风尚、润泽心田。

  展望接下来五年的工作,范迪安表示:“主席团将不负众望,担当使命,和中国美协分党组一起,清醒思考时代对中国美术的要求,胸怀大局,正确站位,履职尽力,紧密团结广大美术工作者,共同开创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新格局、新境界、新气象。”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31日 09版)

[ 责编:邢彬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