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这些年俗】吃长龙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这些年俗】吃长龙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13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这些年俗】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龙军

  “开席咯,上头碗,大吉大利,黄精炖雪峰乌骨鸡;第二碗,前程似锦,黔阳血粑鸭;第三碗,牛气冲天,干锅高山黄牛肉;第四碗,年年有余,黄焖昌龄鱼”……在一声声报菜名声中,长龙宴隆重登场。

【我们这些年俗】吃长龙宴

黔阳古城居民和游客一起吃长龙宴。李林摄/光明图片

  长龙宴是湖南怀化洪江市黔阳古城特有民俗。黔阳古城有九街十八巷,家家户户的房子连在一起。每到重大活动或节日,古城人就会把桌子拼接起来,备上好酒好菜,共同庆祝。

  “今年过年,西正街100多户人家决定与游客一起吃长龙宴,这样更热闹。”古城居民陈志明说,黔阳的传统,菜肴必须是双份,表示“好事成双”,以前条件有限,上6碗,现在生活好了,上12碗,代表月月红。

  一道道热气腾腾的菜肴被送到饭桌上,居民和游客在欢声笑语中举杯畅饮,一起分享喜悦和快乐。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13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