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斯图布当选芬兰总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斯图布当选芬兰总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18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邓宇飞

  芬兰总统选举于2月11日揭晓结果,来自芬兰议会第一大党民族联合党的候选人亚历山大·斯图布在第二轮投票中击败芬兰绿色联盟的候选人佩卡·哈维斯托,当选新一任芬兰总统。

  两轮投票竞争激烈

  芬兰总统选举每六年举行一次。根据选举规则,第一轮投票中获得50%以上选票的候选人当选总统,而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50%以上选票则需举行第二轮投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前两名的候选人通过第二轮选举角逐总统职位。

  第一轮投票在1月28日举行,也让很多观察家认识到这是一场激烈的竞争,来自芬兰不同党派的6名候选人及3名独立候选人参选。统计结果显示,来自民族联合党的候选人斯图布获得27.2%的选票处于领先地位;来自绿色联盟的候选人哈维斯托位列第二,获得25.8%的选票,前两名候选人之间的差距微弱。其余7名候选人的得票率从0.5%至19%不等。

  在2月11日举行的第二轮选举中,斯图布获得了51.6%的选票并胜选,将担任芬兰第13任总统。斯图布胜选后表示,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荣誉”。芬兰总理彼得里·奥尔波也在第一时间向他表示祝贺。

  败选的哈维斯托则表示对自己的得票数好于民调预测感到满意,他将很快重返议会担任议员的工作。同时他也感慨,芬兰总统是一个“孤独的职位”,建议斯图布听取前任塔里娅·哈洛宁和绍利·尼尼斯托的经验,了解如何应对相关的压力。

  “非典型芬兰人”

  现年56岁的斯图布有着多样而丰富的工作经历,曾担任芬兰总理、财政部长、外交部长、外贸与欧洲事务部长,以及欧洲议会议员、欧洲投资银行副行长和欧盟大学学院的教授。很多媒体都认为,斯图布并不是一个符合人们固有印象的芬兰人。有芬兰媒体曾在其担任外交部长时评价:“你很难看出亚历山大·斯图布是个芬兰人,他像美国人一样大笑,像欧陆人一样精心挑选服饰,与周围的人热情地打招呼,又像一个标准的南欧人。”

  这些“非典型芬兰人”的特点可能来自斯图布多样的教育背景和经历。他少年时期在美国完成了高中学业,并在芬兰服完兵役后继续回美国完成大学学业。此后,斯图布还在法国、比利时等地继续深造。支持者们相信,这样的经历赋予他处理国际事务时独到的理解和方法。

  斯图布在社交媒体上极为活跃,经常利用各种社交平台与公众沟通,并分享他的观点和生活,这使他在年轻选民中特别受欢迎。直言不讳也是斯图布的一大特点,他在经济政策、社会改革和国际关系领域坚持自己的观点,即便这可能与部分公众的意见或政治盟友的立场产生冲突。

  斯图布踏入芬兰政坛其实有些意外。2008年4月,时任芬兰外长卡内尔瓦因为发给舞女的色情短信陷入丑闻,当时还是欧洲议会议员的斯图布被时任民族联合党主席、政府副总理卡泰宁选为“救火队长”,以外交部长开始自己的内阁政治生涯。此后,他又接连担任了欧洲事务与外贸部长、总理和财政部长。

  斯图布的一些政策决策,尤其是担任总理和财政部长期间推行的财政紧缩措施和相关改革曾遭到公众和政治对手的批评,被认为对芬兰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产生了负面影响,甚至加剧了社会不平等。

  此外,不同于以往芬兰政客在北约问题上的保守,斯图布长期以来一直公开支持芬兰加入北约。早在2004年欧洲议会选举期间,他就曾表示不理解芬兰一直坚持的不结盟政策。作为欧洲议会议员,他强烈批评芬兰国内关于北约的外交和安全政策辩论不足。随着芬兰正式加入北约,斯图布表示芬兰欢迎美国驻军,并用“北约总统”概括下一任芬兰总统的主要工作。

  芬兰外交未来走向

  芬兰总统的任期为六年,最多可以连续任职两届,即最长不超过十二年。这项任期制度于1999年通过宪法改革设定,并在2000年生效。这次宪法改革不仅限定了总统的任期,也重新定义了总统的职责和权力,缩减了一些权力并将其转移给议会和总理,而且使得芬兰的政治体制更加倾向于议会制。

  当前,芬兰总统仍在外交政策领域拥有显著的权力和责任,作为国家的最高级别代表,不仅在重要的国际场合代表芬兰进行国事访问,接待来访的国家领导人,还在国际会议上代表芬兰。根据芬兰宪法,总统负责制定和执行芬兰的外交政策,包括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谈判、签署条约和协定。从宪法层面,在对外政策的关键决策方面总统拥有最终决策权,但多数时候总统和总理需要紧密合作,确保外交政策的连贯性和效率。

  在俄乌冲突持续的背景下,俄罗斯问题被认为是芬兰总统选举中的一个关键议题。北欧政治评论专家指出,与莫斯科进行会谈一直被视为芬兰总统的重要任务。斯图布的前任尼尼斯托就一直努力维持芬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在任期内多次与俄罗斯官员和领导人会面。

  第二轮投票中的两位候选人斯图布和哈维斯托,其实在外交和安全政策上的立场几乎没有显著差异。两人都持有相对自由派、亲欧盟和支持乌克兰的政策观点,因此许多观察家很早就指出,无论谁获胜,芬兰的外交政策都不太可能发生重大转变。

  (光明日报赫尔辛基2月17日电)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18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