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冰上项目的“热保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冰上项目的“热保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19 0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王潇

  投壶、占位、防守……手持冰壶以合适的力度将其推向营垒中心,冰壶的撞击声和场外的呐喊声此起彼伏;头戴醒目的头盔,脚踩冰鞋的运动员们蓄势待发,发令枪响,蹬冰、摆臂,飞速向前滑行。当前,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冰球冰壶馆和短道速滑馆正在进行着“十四冬”的比赛。

  作为“十四冬”主场馆,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承担着全部冰上项目比赛任务,由速度滑冰馆、短道速滑馆、冰球冰壶馆、媒体中心等部分组成。“不同的比赛场馆不仅对冰面要求不同,更对温度、湿度等环境要求极为严格。”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短道速滑馆馆长于洋说。

  “短道速滑馆要求温度控制在9摄氏度左右,冰球比赛时冰球冰壶馆的温度则要达到12摄氏度,而冰球冰壶馆的冰球比赛和冰壶比赛温度要求又不一样。”“十四冬”供热保障相关负责人刘志刚告诉记者,2017年建设的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只有一个换热站,却至少有四种恒温控制的需求,场馆人员数量、大气温度等复杂环境都会对恒温造成影响。

冰上项目的“热保障”

2月18日,选手在短道速滑(公开组)女子1000米决赛比赛中。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光明图片

  如何为“十四冬”提供稳定的“热保障”?刘志刚表示,通过一个多月的研讨,最终团队决定利用大数据的精准分析研发智能控制系统。“团队做出了一套针对不同温度需求的智慧控制系统。在各场馆增加远程温湿度检测仪,在换热站安装智慧供热恒温恒湿一体机,软硬件短期内迅速升级改造完成。”刘志刚说。

  智慧控制系统根据室外温度和室内温度、湿度的变化,通过云平台监测、大数据分析、负荷预测、新风数智调节计算,自动调节换热站供给参数和阀门开度,最终保持场馆内温湿度恒定。比赛内的场馆冰面温度、湿度等各项指标达到国际比赛的参数要求。

冰上项目的“热保障”

2月17日,辽宁队选手谷奥在单板滑雪公开组男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摄

  “‘十四冬’供热智慧应急救援系统改变之前人工传达、调度指挥的方式,利用智慧系统判断问题、智能分析、发送指令。救援中心警报触发,应急抢险队30秒内完成集结出动,20分钟内到达处置现场。”刘志刚介绍,除了现有的供热抢险人员,各个工种20余人已全部待命,工器具、应急抢险车辆、应急抢险物资已全部配备齐全。

冰上项目的“热保障”

2月17日,选手在越野滑雪公开组男子个人短距离(传统技术)决赛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摄

  为提高各项比赛训练期间的应急保障能力,在换热站外部安装了应急移动供热接口,如遇突发供热中断等极端情况,配备的5台移动应急热源车可及时与应急移动供热接口进行连接,持续为换热站输送热能,从而保障各场馆的正常供热。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19日 09版)

[ 责编:邢彬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