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家门口的“十四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家门口的“十四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20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光明日报记者 周世祥 高平 王潇

  寒潮过境后的呼伦贝尔市犹有风吹雪的凛凛寒意,而海拉尔区东山街道远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却是一片火热景象。2月19日,实践站里披红挂彩,几张小桌拼成大桌并盖上红布,毛皮、毡布、彩珠、皮绳、针线、胶水、剪刀、各式贴纸已然备齐。社区居民早早就奔走相告:今天有老师教咱们做“十四冬”主题灯笼和太阳花。

  实践站里的一幅社区网格图标明了远山社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十四冬’冰上运动主场馆——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其实是我们的驻区单位,登上楼顶就能望见火炬,多走走就能瞧见比赛!”社区网格员刘方园说,对于社区的三四千户居民而言,“十四冬”着实是办在家门口的冰雪盛会。

  “首先要注意,穿珠子时穿线要保证珠子在毛皮的同一面。对于色彩搭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但怎样组合里外几圈的颜色也需要多思考。”在呼伦贝尔青年宣讲团成员张梦雨指导下,社区居民刘淑英很快上手,几次穿针引线后,太阳花中间的“花蕊”便缝好了。

  “太阳花有着幸福、光明、温暖的美好寓意,对从远方来的朋友,我们会给他们送上这样一个小礼品。”张梦雨说。

  说起“十四冬”,刘淑英的话就多了起来:“当志愿者去协助打扫街道卫生,整治环境,扶助孤寡老人,我都第一个上!为什么?因为自豪嘛,‘十四冬’开了,我们呼伦贝尔又有了新名片!”

  “这里是雄鹰翱翔的长空,这里是冰雪健儿逐梦的地方;让冰花在旋转中绽放,让热血在滑翔中激荡,让雪花在腾空中飞扬,让青春在拼搏中充满力量!”刘淑英仍然记得,社区组织志愿者教大家“十四冬”会歌《冰雪之约》的情景,“那时我就跟着旋律哼了几遍,这几句就能唱下来了!我想,歌曲旋律十分激昂,既体现了冰雪运动能赋予人们强健的体魄、坚忍的意志,也表达了人们热爱祖国的情感。”

  “这个是冰壶项目、那个是冰球项目,还有单板滑雪、速度滑冰、短道速滑、雪车雪橇等项目,你看看有徐梦桃、武大靖的项目吗?”指着“十四冬”主题灯笼上的冰雪项目贴纸,刘方园耐心地给一位小朋友讲解。“‘十四冬’主题宣传、社区普及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了,我们在社区日常工作中将‘十四冬’元素和办赛氛围有机融入,目的是培养社区居民的‘东道主意识’,提升大家的文化艺术素养。”

  当下,整个呼伦贝尔市都洋溢着“十四冬”的气氛。记者从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十四冬”期间呼伦贝尔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好戏连连。文化活动方面,有“油画之城”遇见“冬韵之城”主题油画展、“展‘光影之美’靓‘冬韵之城’”主题摄影作品展,以“相约呼伦贝尔·共享精彩冬运”主题的征文大赛。群众性体育活动方面,“相约呼伦贝尔·共享精彩冬运”全民篮球赛、全民徒步大赛、全民体能大赛等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全民冰雪运动体验活动将掀起全民健身热潮,让广大群众在冰雪运动中收获健康和快乐,以实际行动为“十四冬”赛事加油喝彩。

家门口的“十四冬”

2月19日,在凉城赛区,一位志愿者(左)与裁判员交流赛场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李志鹏摄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20日 09版)

[ 责编:邢彬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