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化评析】新年俗孕育别样年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化评析】新年俗孕育别样年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21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评析】

  作者:王丹

  每年春节,与“家”同样高频出现的另一个词语就是“年味”。

  不同年代、不同群体的人对年味有不同的认定。比如,蒸枣花、打酒这些富有生活气息的置办年货场景已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商超、电商平台等“一站式”采购模式。摆火炉、祭祖这些乡土气息浓厚的仪式少了,连“低门槛”的拜年走亲戚都“进化”成了发微信红包、群发消息。一家人团坐一起享用年夜饭是不少80后的童年记忆,如今不少家庭的年夜饭是饭店的包桌套餐。人们的生活日新月异,年味也有了不同的表现形式。

  在不少人的印象和理解中,年味是乡土味,是团圆味,是那种踮着脚的期盼,是那种相互依偎的温暖。是的,四代同堂的大家宴变少了,更多的可能是三口之家的团圆饭;食物变得丰富和易得,那种苦等到过年才能吃到某种稀缺美味的期待感也变少了;城镇化进程中,一个大家族不可避免地出现居住空间分异,淡化的亲戚关系也许会让人觉得过年的情感浓度有所下降;当家政相关商品和服务日益丰富,就“忙年”这件事来说,每个人可亲身参与的工作也随之不断减少。如此来看,年味似乎淡了点。

  怀旧滤镜下,人们对过去的年俗赋予了更多温情和浪漫想象。但任何一种风俗都是在相应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一旦土壤发生变化,民俗也势必随之变化。黑格尔曾说:“传统并不仅仅是一个管家婆,只是把它所接受过来的忠实地保存着,然后毫不改变地保持着并传给后代。”对于那些已“不合时宜”的年俗的消逝,无须太过感伤。对于那些就在身边的年味,更应珍惜。

  例如,即使预制菜悄然进入年夜饭的菜单,但“包饺子”仍然带着美好寓意,特定的食物作为一种象征符号,传递着幸福美好的祝愿和期盼。又如,博物馆出现在不少人春节假期的行程表上,美甲、美睫、美发成为不少女生过年的“新三件套”,部分人在旅行途中而非乡间的祖屋迎接新年。新的社会文化背景下,人们创造出新的过年“仪式”,“唤醒”那份热闹和喜庆。如今,也许陪伴年轻人过年的只是基于趣缘、学缘等而非亲缘建立的亲密关系,甚至其中还有身处异地但同看一部影视作品或同玩一场游戏的“云”陪伴,但我们相信,人们依旧会在春节文化的场域中,体会到那种人与人之间的陪伴、馈赠与分享。新生活孕育过年新方式,年味就体现在那些新年俗中。

  岁月轮回,年味的具体面貌也许不停在变,但不变的是我们思念、愿望和信仰的积聚。对于一个人、一个家来说,春节依旧意味着辞旧迎新、幸福团圆,寄托着人们对来年美好生活的真挚祈愿;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春节依旧是万家灯火、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的文化象征。在这个节日里,我们享受“共同体”意义上的归属和荣光,完成与时间的约定,期望下一个丰收。如此说来,年味其实一直都在。

  年味,是需要经营的。我们欣喜地看到,赶集市、逛庙会、看社火等传统年俗正推陈出新,乡土味的“村晚”也在多地上演,文旅融合激发“国潮”新热度……一个个红火的场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都在为人们留住浓浓年味。在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共同珍视和创新创造下,新与旧交融激荡,碰撞出具有时代感的春节年俗。俗话说,“过了十五就算过完了年”,每一年的春节都有结束的时候,但只要我们永葆创造新生活的热情和干劲,常怀坚定的文化自信,年味就不会“爽约”,永远在我们的心头涌动、萦绕。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21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