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字说节气】雨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字说节气】雨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23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字说节气】

  作者:李聪(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二十四节气或因季节变化得名,或因寒暑特征得名,或因天气物候得名,它们的命名反映着古人感知和认识自然节律的丰富角度。“雨水”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随着春天的到来,寒意渐退,气温回暖,降水开始增多,从天上飘落的也不再是片片雪花,而是丝丝细雨,“雨水”便因此得名。

  “雨”和“水”都是象形字。甲骨文中的“雨”字,像雨滴下落之形。《说文解字》:“雨,水从云下也。”从天上的云层中落下的水滴称为雨,降雨的过程也称为雨,例如,《诗经·小雅·大田》:“雨我公田,遂及我私。”这里的动词“雨”表示下雨。不仅如此,其他事物自上而下像雨一样降落的过程也称之为雨,《淮南子·本经》:“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天雨粟”就是粟谷像下雨一样从天空落下。汉乐府民歌《上邪》里“冬雷震震夏雨雪”中的“雨雪”是下雪的意思。当“雨”用作及物动词、表示“下”的意思时,一般读为去声。

【字说节气】雨水

  古文字中的“水”,像水流之形,古人用弯曲的笔画表示水流的形状,从甲骨文到小篆,这样的形体一脉相承。古人从流水的自然特点中生发出许多哲思,《道德经》中就以水为喻,阐发有道之人的至高境界:“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孔子对流水也有着独特的观察和体会,《论语·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如奔流而去的江水,从不停歇,这是对世事变化的慨叹,惜时之意亦在其中。在先哲的智慧中,水与生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的到来滋养出新的生命,它的离去喻示着生命的流逝。或许正是在水的不断来去流动之中,生命不息,运转不止。

  “雨”和“水”虽然取象不同,但都被赋予了滋养万物的意义。《周易·乾卦·彖辞》:“云行雨施,品物流形。”《释名》:“雨者,辅也,言辅时生养也。”应时而至的雨水滋养着春日的生机。《管子·水地》中说:“水者何也?万物之本原也,诸生之宗室也。”“本”即根本,“原”即源头,万物的生命因水而孕育,因水而延续。雨水时节,正是万物复苏之际。

  古人根据事物随时节而变化的表现,归纳了各个节气的物候,根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雨水的三候为:獭祭鱼、候雁北、草木萌动。雨水时节,冰雪消融,水边的生物活动日渐频繁,南飞过冬的鸿雁北归,草木开始萌发出新芽,这些物候都预示着新的生命周期在雨水时节全面开启。

  雨水时节尚处初春,降雨还未丰沛,雨水之日的雨更是可遇而不可求。在《红楼梦》中,薛宝钗因自幼带有热毒而需要服食“冷香丸”,这味药的材料和制作过程对季节有极高要求,其中就需要用到雨水之日的雨水十二钱,薛宝钗也感慨这样“可巧的雨”太难遇到。正因春雨难得,古人用“润如酥”“贵如油”来表达对它的珍视和偏爱。春雨的到来唤醒万物,孟郊的《春雨后》:“昨夜一霎雨,天意苏群物。何物最先知,虚庭草争出。”寥寥数语便描绘出庭草雨后争春的情境。杜甫在《春夜喜雨》中写道:“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一夜之间,细雨悄悄将花木洗刷一新,点染春色,正是春雨时节的喜人之处。

  在春雨的滋润下,大地生发出无限生机,用“雨水”为立春之后的第一个节气命名,不仅是对天气物候的观察和归纳,也是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生命的礼赞。愿你我在新的生命旅程里,不负一场好雨,不负一寸春光。

【字说节气】雨水

雨水 草虫/绘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23日 16版)

[ 责编:邢彬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