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游人初乐岁华新——中国古代的“游春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游人初乐岁华新——中国古代的“游春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17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马利霞(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游春”,是一种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习俗。《论语》载:“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魏晋时期,永和九年的春日,王羲之在文人雅士春游祓禊时,挥就了不朽之作《兰亭集序》,记录山水之美和聚会之欢,抒发了强烈的生命意识。“游春”习俗,历代相沿不衰,至唐代更是盛行。《秦中岁时记》记载:“唐上巳日,赐宴曲江,都人于江头禊饮,践踏青草,曰踏青。”诗人杜甫《丽人行》诗句“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所描绘的正是唐朝时长安曲江边的贵妇们游春的情景。

  纵观中国美术史,有很多以“游春”为主题的经典作品,记录游春盛景,体现出不同历史时期时代观念与文化内涵。

游人初乐岁华新——中国古代的“游春图”

  《虢国夫人游春图》宋摹本(中国画) 张萱(唐代)

游人初乐岁华新——中国古代的“游春图”

  春游晚归图(中国画) 仇英(明代)

游人初乐岁华新——中国古代的“游春图”

  月曼清游图之杨柳荡千(中国画) 陈枚(清代)

游人初乐岁华新——中国古代的“游春图”

  游春图(中国画·局部) 展子虔(隋代)

游人初乐岁华新——中国古代的“游春图”

  八达春游图(中国画) 赵嵒(五代后梁)

  展子虔《游春图》卷是一幅流传有序的名迹,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画卷纵43厘米,横80.5厘米,绢本,青绿设色,卷首的隔水处有宋徽宗赵佶题写的“展子虔游春图”。展子虔是隋代画家,擅画山水、人物、亭台楼阁、鞍马、翎毛等。《游春图》代表了中国早期山水画的基本面貌,是存世最古的山水画卷。

  《游春图》以全景方式描绘了人们在风和日丽的春季,到都城郊野游春的情景。全画以山水自然景色为主,人物作为点缀。画作以俯视取景,水面宽阔,微波皱起,船上几位游春的女子正陶醉在春光里,神情姿态各异,灵动自然。两岸游人三两成群,有人立于路旁,有人漫步缓行,有人信马而行,沿途观赏青山绿水,触目俱是无边春意。小桥连岸,山坡后有农舍,远处层峦叠嶂,白云缭绕,山腰和山坳间建有几处佛寺,隐约于众山之间。全画用点缀的手法表现人物、马匹、溪流、亭台楼阁。画作用线苍劲有力,树木不存在穿插关系,勾完线之后用颜色渲染,空勾无皴,从山石树木可以看出行笔的轻重、粗细、顿挫、转折变化;设色青绿重彩,工细巧整,以青绿的色彩为主调,山石树木大部分用石青、石绿渲染,建筑物、小桥和人物、马匹间以红色、白色为主,设色古艳,富有一定的装饰意味,烘托出春的气息,体现了展子虔自然拙朴的写实功力。宋代黄庭坚评价展子虔的绘画:“人间犹有展生笔,佛事苍茫烟景寒。常恐花飞蝴蝶散,明窗一日百回看。”寥寥几句,对画家的精妙笔墨及其创造出的优美意境给予了高度评价。

  《游春图》超越了早期画山水“人大于山,水不容泛”的稚拙阶段,把“丈山、尺树、寸马、豆人”的比例关系运用于画面,其浓丽设色风格对后世山水的影响深远,是中国青绿山水的雏形。后世将展子虔与晋代顾恺之、南朝陆探微、梁代张僧繇并称为“顾、陆、张、展”,可见其艺术影响力的深远。

  唐代游春习俗盛行。《虢国夫人游春图》是唐代画家张萱“绮罗人物画”的代表作之一,原作已佚,现存皆摹本,绢本设色,手卷,长148厘米,宽51.8厘米,本文谈的此作以“天水摹”(宋代摹本)为准,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张萱,京兆(今陕西西安)人,是一位有才能的画家,画鞍马、亭台、花鸟等,最擅长人物画,是唐代最具盛名的仕女画大家,开盛唐“曲眉丰颊”的画风。据《宣和画谱》记载,《虢国夫人游春图》为张萱被藏于宣和御府的47件作品之一。

  《虢国夫人游春图》描绘的是一行八骑九人(包括一个小女孩)挥鞭策马,盛装外出踏青游春的情景。画面构图得当,前疏后密,前面是单行的三骑,中间两位贵妇人两骑并行,后面三骑并行。中间一人扭头往后看,与后面怀抱小孩的老妇目光呼应,气脉相连,人物位置经营疏密有变化,画面整体统一。画中人物形象刻画细致,描绘了不同年龄、不同阶级的女性形象,很好地把握了盛唐贵族妇女的形象特点,雍容华贵、丰姿绰约的气质跃然纸上。用线富有变化,根据物体的质感、肤色与衣纹的对比和服饰的材质等,用线的长短、浓淡、虚实等变化加以组合穿插,圆润秀劲,在劲力中透着妩媚。人物的衣纹运用了“低染法”,衣服颜色艳而不俗,多采用粉白、浅红、嫩绿等,并与马鞍的颜色形成对比。马的造型准确,颜色丰富,层次分明,与人物相比整体灰暗一些,以衬托人物形象。整体画面设色典雅富丽,格调清新明快。

  张萱充分发挥了中国画“计白当黑”的手法,起到了“无声胜有声”的艺术效果,用湿笔画出斑斑草色,不着背景,没有山水作为陪衬,而观者从行人的脸上看到了悠闲欢愉、轻松喜悦的神情,感受到了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的春天气息和大气、自信、乐观的盛唐风貌。唐朝开元、天宝年间,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社会风气开放,人物画不再仅以功臣、良将、孝子、列女为创作题材,表现贵族女性真实生活面貌的作品应运而生。《虢国夫人游春图》体现了精湛高超的绘画技巧,承载着丰富的历史细节,是中国人物画史上的经典杰作。

  《虢国夫人游春图》描绘的是女性游春,而另一幅五代时期的《八达春游图》则表现的是男性游春题材。《八达春游图》,作者系后梁画家赵嵒,也有专家认为系宋摹本,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绢本设色,纵161.9厘米,横102厘米。赵喦,陈州(今河南淮阳)人,五代梁太祖的驸马。他笔下的人物、鞍马形神兼具,栩栩如生。《八达春游图》整幅画面显得格外空阔,构图沿袭了唐代树下人马图的布局,背景为假山石、参天大树和垂柳,山石造型别致雅观,树木枝叶茂密,绿意盎然。树后的栏杆起到了分割作用,根据柱头、莲花头、蜀柱等信息可以看出是五代时期栏杆制式的标准样式,栏杆曲折,刻字雕花。画中人物形象各异,动作和神情刻画传神,人物用细劲的线条勾勒,运笔轻松自如,服饰色彩绚丽,沿袭了唐代浓重厚实的风格。作品所画马的形体结构准确,脖下都装饰有红缨,配锦鞍,或轻步,或嘶鸣,或低首,或回头,布局错落有致,姿态不一,讲究疏密变化,神态毕现。整幅画面表现出轻松愉悦的游春氛围。

  春光明媚,踏青出游,也是宋人喜爱的风俗。南宋诗人赵葵诗云:“一抹轻烟隔小桥,新篁摇翠两三梢。惜春不觉归来晚,花压重门带月敲。”明代画家仇英的两幅《春游晚归图》表达了这一诗意。本文论述的此图绢本设色,纵145.5厘米,横76.5厘米,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仇英(约1505—1552年),出身寒门,后拜周臣为师学画,后人把他与沈周、文徵明、唐寅并称为“明四家”。

  据《墨缘汇观录》记载,仇英摹古之作皆不署款,《春游晚归图》内无作者名款,仅于左下方钤“十洲”瓢形印一方,也可能是临摹前人之作。《春游晚归图》描绘了主仆四人春游踏青后将至家门前的情景。走在前面的一仆挽着裤脚,手拄拐棍在叩门,动作真实自然。主人头顶斗笠,身着藤黄色长袍,体态健硕,手执马缰昂首前行。后面跟随二仆,一人担着酒坛和书箱,另一人携琴回头,从神态看二人正在愉快地交谈,画家善于捕捉瞬间的变化,将其描绘得惟妙惟肖。画面用线流畅、设色简洁统一,三仆衣服均为白色,人物神情刻画得细腻生动,显示了画家过硬的写实功力。环境背景营造层次分明,远山用线勾勒出外势,没有进行反复的皴擦,而是用花青墨和赭墨渲染,营造出暮色迷蒙的氛围。树木近实远虚,山下的树林被云烟遮掩,时隐时现。杨柳挺拔,枝叶繁茂,房舍院落掩映在树荫下,灰瓦翘脊,格调高雅。前景山石布局颇有古意,斧劈皴法刚劲有力,设色雅丽。画家十分重视意境的刻画,有咫尺千里之妙。此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宋代文人的休闲生活情景。

  中国美术史上,有关游春主题的画作还有许多,南宋马远的《春游赋诗图》,明代戴进的《春游晚归图》、文徵明的《兰亭修禊图》,清朝宫廷画家陈枚的《月曼清游图》册等。古代文人大都把春游视为文人雅集、陶冶情操的一种方式,携琴于山中坐弹、饮茶、琴聚、读书、游骑,感受春的气息。诗画之间,尽享丹青笔墨中的烂漫春光,感受那份来自大自然的美好与惬意。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17日 1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