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多彩课间让孩子尽享欢乐时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多彩课间让孩子尽享欢乐时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编者按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疾控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中小学校每节课间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

  保证中小学生课间户外活动时间,促进孩子身心健康,一直是全社会广泛关注讨论的话题。在这方面,各地有哪些好办法好举措,我们邀请相关人士分享他们的经验做法,以期交流借鉴,共同打造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让孩子们尽享欢乐的课间时光。

午休晒太阳:更快乐,更健康

讲述人:江苏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校长 朱勇

  从秋日的暖阳到冬日的斜晖,再到春日的明媚,每天午餐后,孩子们都会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教室,来到宽阔的操场,开启晒太阳午休模式。

  孩子们在阳光下自由活动,下棋、听歌、聊天,尽情舒展身体,放松心情。这样的午休模式,不仅对预防近视、增强体质起到了很好的助力作用,还将阳光照进了他们的心灵,促使他们心理更健康,面对生活更乐观。

  在这个时段,我也时常来到操场,与孩子们一起享受阳光。我看到他们或坐在棋凳上下棋,或趴在草地上晒太阳,或半躺着享受悠闲时光,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享受着阳光。五(1)班的姜明子兴奋地告诉我,在操场上晒太阳下棋,比在教室里更加自在和放松。五(4)班的韦禹辰则分享说,医生曾告诉他多晒太阳有助于预防近视,现在他的视力很好,希望能够一直保持下去。

  除了午休时间,我们还充分利用课间10分钟,为孩子们提供多样的活动选择。学校特意拓宽了走廊,增设了电子书柜,让课间时光成为孩子们阅读、玩耍、放松的好时机。文静的孩子,借阅图书,眺望远方;善思的孩子,巧解绳结,下棋对弈;活泼的孩子,抖起空竹,跳起长绳,玩起老鹰捉小鸡;一年级的小朋友还不忘去喂一下小兔子。学校每个年级都有一套自创自编的团体操,在律动中推动孩子们走出教室、拥抱自然,爱上运动、健康成长。

  为了更全面地保护学生的视力健康,学校还成立了“防近”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相关要求改善学习环境,如优化采光照明、调整课桌椅高度等。同时,我们还完善了视力定期监测制度,通过家长会、班队会、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行视力保护宣传教育。此外,学校还建立了近视防控教室,使用专业的睫状肌锻炼仪帮助视力低下的学生提升视力水平。有阳光,孩子们的世界更明亮,身心更健康。

“零点体育”:唤醒身心,充满活力

讲述人:四川成都市迎宾路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 曾科

  成都市迎宾路小学的办学理念是“亲近自然、开启幸福”。保障学生每天都有足够的时间参加户外活动,不断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是贯彻这一理念的重要一环。

  我们学校每天7点50分开校门,8点10分同学们就基本到齐了。晨读20分钟后,就是大课间体育活动时间。把大课间从上午第二节课后前移到早晨,是我们践行“零点体育”的新尝试。顾名思义,将“零点体育”安排在第一节文化课之前,我们希望通过体育运动唤醒学生的身体和大脑,为他们一天的学习蓄足活力。

  这半个小时,同学们在操场上整齐列队,先做由教育部组织创编的《七彩阳光》广播体操。随后,同学们还要完成两至三套体能操。我们备有十来套不同强度的体能操供同学们选择,高、中、低强度的几套操跳下来,同学们基本都能有效提高心率,微微出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文化课堂。

  除了大课间,我们每天还有总计80分钟的课间休息时间,这些时间成了体育课的延伸。比如,我们在体育课上创编“森林寻宝”小游戏,终点设置多个标识牌,部分牌下藏有“宝物”,同学每次跑过去只能翻开一个,有“宝物”就取回来,最后拿到“宝物”多的获胜。每次有这样的新游戏面世,很快就会在课间流行开来。不断上新的小游戏,吸引着孩子们一下课就冲出教室,操场上瞬间就热闹起来了。

  当然,体育课的主体内容还是体育项目。我们将同一个年级的体育课安排在同一时间,进行“体育走班制”教学。一、二年级由老师“走班”,给孩子们打好体育基础,带领他们接触各个项目,培养兴趣。三至六年级则打破班级限制,由同学“走班”,根据兴趣自选运动项目上课。

  足球、武术、跳绳、乒乓球是迎宾路小学的特色优势项目。4个项目在每个年级都有4个体育教学班,由学校的体育老师和从专业机构聘请的教练来上课,为孩子们创造了极好的健身条件,激发了大家参与体育运动的浓厚兴趣。

  这4个项目也形成了4个社团,吸引了全校超半数的同学加入。每天放学后的延时课,是社团同学们最期待的时刻。放学铃响起,各个社团瞬间活跃起来,校园常常要到夜幕降临才会渐渐安静下来。

  同学们的热爱,推动着项目成绩不断提高。这些年来,迎宾路小学在全国和省、市各级体育比赛中拿下了不少奖项。更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孩子们不仅在运动中强健了体魄,还增强了团队意识、规则意识。他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开朗,有了更强的感知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

五育并举:提升自我,悦享生活

讲述人:天津市第二中学校长 高欣

  初到天津二中工作时,我深感这里的学生学业成绩优异。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多数学生都过于关注学习,忽视了身体素质的提高。

  为了改善这一状况,我校于2004年在天津市率先实施了体育与健康学科的“选项教学”。经过二十年的不懈努力,天津二中基于学生自主发展的体育与健康教学模式已日趋完善。体育教学的改进不仅使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也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为了进一步丰富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激发他们的体育锻炼热情,我校在课间活动方面下了大力气。除了每天上午和下午的阳光体育运动,我校还推出了原创的心理健康操、艺术节优秀节目展演等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这些活动让学生在课间既能得到身体锻炼,又能感受艺术的熏陶。

  提升学生的青春活力,竞赛的推动作用不可或缺。我校每年举办两次运动会,分别以田径项目和“体质健康”项目为主。此外,我们还推出了体育节,涵盖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多个项目。每名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或兴趣选择参与,这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锻炼热情,形成了二中独特的体育文化,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并进一步改善了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

  我们深知,学生在校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因此我们更加注重提升学生的“会学习”素养。我校高度重视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的建立。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每天都有明确的任务清单,学校心育中心定期发布《心YUE刊》,天津市妇女儿童中心的专家也定期开展指导。家、校、社三方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此外,我校已连续三年在寒暑假期间开展五育并举打卡活动。活动围绕“假期心育”“脉动体育”“律动美育”“劳动自育”“亲子阅读”五大模块展开,旨在引领同学们充实自我,悦享生活。假期结束后,学校会召开打卡活动总结会议,对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提升自我的积极性。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校始终秉承“为学生人身发展奠基”的理念,在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的同时,也致力于教导他们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与人相处。我坚信,二中的学子们定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幸福课间:动静结合,充实有趣

讲述人:云南昆明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校长 石梦媛

  在昆明理工大学附属小学,课间时光是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学生们在幸福长廊驻足欣赏画作,感受艺术的魅力;在菜地中劳作,体验劳动的乐趣;在草坪上击鼓传花,诵读古诗文,享受课间活动的欢乐。

  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创新性地推出了“1+X”幸福大课间活动体系,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所谓“1+X”,即每天设置一个30分钟的大课间,并融入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确保课间活动既充实又有趣。

  除了常规的广播操,我们创编了花样跳绳、篮球操等多样化的活动,每天轮流进行,让不同年级的学生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

  同时,我们设计多种小游戏,让学生在玩耍中感受到学科间的紧密联系。比如,我们将文学挑战与健身活动相结合,让学生在诵读古诗文的同时,也能锻炼身体。此外,我们还大力推广戏曲广播体操,让学生在运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多元智能理论,开发了一系列动静结合的游戏活动,如“快乐飞行棋”“谋略挑小棒”等,满足了不同学生的需求。家长们也欣喜地发现,孩子们在参与课间活动后,精神更加饱满,对学习和生活都充满了热情。

  尽管学校空间有限,但我们巧妙地利用每一寸场地,按年级划分活动区域,让学生在有限的空间内尽情玩耍。我们还创编了室内操,这样雨雪天也能进行锻炼,确保体育锻炼不受天气影响。

  “1+X”幸福大课间活动让学生们在运动中找到了快乐,也锻炼了他们的想象力、思考力和社交能力。这种活动形式具有结构化课堂无法取代的独特价值,它有助于学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聚焦于课堂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多彩的大课间活动已经成为我校的一大特色,它激发了校园的活力,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茁壮成长。

多彩课间让孩子尽享欢乐时光

山东青岛市即墨区环秀城南小学的学生在进行足球训练。新华社发

多彩课间让孩子尽享欢乐时光

陕西西安市曲江第六小学学生在进行课间活动。新华社发

多彩课间让孩子尽享欢乐时光

在湖北网球学校,学生们在课间做广播体操。新华社发

多彩课间让孩子尽享欢乐时光

浙江德清县莫干山镇中心学校的学生在跳竹竿舞。新华社发

多彩课间让孩子尽享欢乐时光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第八小学学生在大课间参加掷沙包活动。新华社发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苏雁、周洪双、刘茜、张勇、徐鑫雨)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7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