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传承红色基因 凝心铸魂促发展》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传承红色基因 凝心铸魂促发展》

来源: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2019-08-07 13: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传承红色基因 凝心铸魂促发展

  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价值,其主旨是构建先进、广泛认同的意识形态与核心价值体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正确的经营理念、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实现企业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由此可见,党的意识形态建设与文化建设是息息相通、紧密相连的。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发挥党建与企业文化的作用,使之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进?如何将新时代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工作更好的提升,使二者形成合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大生机和动力?在此问题上,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多年的深入探索和实践,在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中取得独具特色的成果。

  一、以党建引领和文化合力构筑企业精神家园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冶”)是世界500强大型企业集团——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企业,是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老企业。“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是伴随新中国发展建设而塑造起来的,是中国华冶企业精神的核心与灵魂,是中国华冶企业文化的基石。多年来,中国华冶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以文化育人、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中加强思想教育,大力弘扬企业精神,树立先进典范和楷模,打造优秀员工队伍,增强企业凝聚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马万水和“马万水精神”。

  马万水同志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新中国第一代矿山建设者,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全国首届劳动模范,是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195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出席了第一届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战斗英雄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回首上世纪新中国工业建设起步时期,在艰苦的巷道里,马万水和工友们靠着“一把大锤、两根钢钎、三条麻袋轮着披、六双胶鞋换着穿”于1950年6月创造了手凿岩月进23.7米的全国纪录。此后,十多次创出了矿山掘进新纪录,探索了一整套矿山快速掘进经验,被推广至全国。马万水所在的“掘进五组”被命名为“马万水小组”,成为全国冶金战线上的一面红旗。时隔半个多世纪的2009年,马万水当选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和60位“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从最初的“掘进五组”到“马万水小组”“马万水工程队”和如今的 “中国华冶马万水分公司”,以马万水名字命名的英雄集体,发扬 “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 的马万水精神,先后进行了数百项工艺技术革新,20次刷新全国冶金矿山井巷掘进新纪录,创冶金矿山平巷独头月掘进1403.6米世界纪录、多头月掘进3125.3米的全国纪录,成为中国华冶和全国冶金工业战线一面永不褪色的红旗。

  马万水精神: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马万水精神是经半个多世纪的考验和锻造凝练而成,对以马万水为代表的产业工人崇高理想和优秀品质的高度概括,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华冶乃至中冶集团、中国五矿集团宝贵的精神财富。正如中国五矿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在纪念马万水逝世50周年大会时特别肯定:“马万水精神是一面旗帜,凝聚着工人阶级的朴素情感;马万水精神是一种力量,凸显了一种坚韧不拔创业的勇气;马万水精神是一种标志,凝缩着不畏困难的民族气概。”他所体现的“干劲加技术,石头变豆腐”科学实干精神、“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干着指挥有人听,站着说话话不灵”以身作则的人格魅力,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

  多年来,在公司党委大力倡导和基层单位的积极响应践行中,“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薪火相传,不断升华,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华冶人开拓进取,奋勇向前。

  二、以党建基石和文化载体传承红色基因

  优秀、深厚的精神传承和文化底蕴,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拥有和具备的,需要强大的组织力量和体系建设,需要不断的实践和积淀。经过70年的风雨洗礼,马万水精神在中国华冶薪火相传、落地生根,这是怎样做到的呢?这就要从中国华冶党建和企业文化中寻找答案。

  中国华冶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以“矿业兴钢、矿建报国”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为己任,以邯邢基地冶金矿山建设指挥部为起点,在强大的党建力量和企业精神引领下,历经艰苦创业和改革提升而日渐发展壮大起来。马万水精神是中国华冶的“传家宝”,多年来,中国华冶传承红色基因,立足党建抓思想,丰富文化促提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牢牢把住马万水精神的红旗不放,实现企业跨越提升目标。

  (一)传承红色基因管理体系化

  传承和弘扬马万水精神是一项艰巨而又长期性工作,为了深入抓好此项工作,中国华冶党委加强组织和领导,完善党建和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建设。在传承弘扬马万水精神这项工作上,以公司党委为龙头,在全公司内逐级管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深入推广。以发展战略为主线,制定企业文化管理规划和“重塑马万水先进形象,打造新时代马万水精神”实施方案。公司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由公司一名党委副书记主抓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工作。公司党委工作部为主控部门,负责相关工作全面管理及制度、管理办法的制定、传达与推广。公司各基层党组织负责相关工作的具体实施,各部室主管领导和分(子)公司(直属工程处)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主导作用,同时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到活动有目标、有部署、有考核、保落实。

  (二)传承红色基因常态化、载体多元化

  多年来,中国华冶党委把传承马万水精神作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克服重重困难,不断赋予马万水精神新的内涵,以马万水精神凝心聚力、带队育人,铸就了中国华冶企业精神的“根”和“魂”。“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榜样的力量,成为华冶干部职工的人生精神追求,成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宝贵财富。

  1975年8月,马万水工程队成建制转到邯郸邯邢基地冶金矿山建设指挥部,参加西石门铁矿建设。在公司党委大力支持和马万水精神鼓舞下,马万水英雄集体于1977年勇攀第20次高峰,创冶金矿山平巷独头月掘进1403.6米世界纪录,极大提升了公司科学攻坚和勇攀高峰的士气。此后,马万水英雄集体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不靠皇粮靠市场”披荆斩棘地走上再次创业振兴之路,接连发力,不断创造佳绩。中国华冶紧抓市场机遇,勇抓经济建设,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市场前景也愈发广阔。但因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曾一度弱化,受市场经济和社会不良因素冲击,职工思想价值观出现了一些问题,浮躁气息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务实创业精神与之前相比有所下降,这对于企业长远发展极为不利。在此种情况下,公司党委敏锐地意识到职工的思想必须要抓,而且要从本企业基础工作深入抓,从 “马万水精神”深入抓。

  在传承弘扬马万水精神活动实施过程中,公司党委不断深入调研和总结,务求取得实效。对于好的经验和作法继续加强推广,对于其中的不足和误区也进行研究和解决,重点是克服形式主义、学习模式的固化、践行方法的单一,通过不断改进提升,使马万水精神焕发新光彩。

  1.广泛宣传马万水精神

  一是出版、创作多部弘扬马万水精神的书籍和影视作品。1990年,由北京八一电影制片厂执导,拍摄了电视剧《马万水和他的战友们》。该片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首映式,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在每一年迎接新员工入职时都进行播映,使新员工了解马万水事迹,学习马万水精神。另外,组织员工观看“感动中国”共和国100人物之《马万水——生命的掘进》专题片,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受到马万水精神的洗礼。2011年,自编自导的情景剧《铁汉马万水》,再现五十年代马万水和他的战友们为了祖国的矿山事业流血流汗不流泪的英雄壮举,展示了华冶人传承马万水精神、再创竖井月成井205.6米的全国新纪录的不凡历程。该剧在中冶集团 “党旗飘飘•誓言永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汇演和中国华冶“歌唱祖国•唱响华冶”大型文艺汇演、“心系员工”慰问巡演中演出多场,在职工和群众中产生较大反响。2016年,召开马万水逝世55周年纪念大会,广大干部员工深切缅怀马万水精神、学习马万水精神。出版《永不褪色的红旗》《唱响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赞歌》等书籍画册进行宣传和展示。

  二是开展“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企业开放日”活动。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马万水英雄集体组建70周年,在4月份,为深度宣传马万水精神和展现中国华冶传承弘扬马万水精神所取得的改革发展成果,开展“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企业开放日”活动,面向本单位职工、学校、社区居民、公安干警、团员青年、广大媒体等,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马万水和他的英雄集体,唱响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赞歌,增强了中国华冶的社会影响力和企业凝聚力。

  三是建立马万水事迹展览室。发挥中国华冶传承马万水精神教育基地作用,使全体党员干部、员工接受马万水精神洗礼,将马万水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展览室总体设计以马万水事迹为主线,采用图片、实物以及多媒体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再现了马万水以及马万水英雄集体半个多世纪以来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光荣历史和辉煌业绩。展览室分为三个部分:马万水同志的生平和艰苦奋斗攀高峰的事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期望,为马万水和马万水英雄集体的题词和合影照片;马万水英雄集体60多年的光辉足迹以及获得的荣誉。

  四是为劳动模范马万水同志塑像、建劳模广场。自1991年至2011年,分别在邯郸、天津、北京办公区为马万水同志塑像,供员工或来宾瞻仰和纪念,时刻感怀和铭记马万水精神,践行马万水精神。2019年4月,升级改造邯郸马万水劳模广场,将更多马万水事迹展现给社会,在提升本企业职工思想的同时也对社会各界人士产生了积极的感召和影响。

  2.深入践行马万水精神

  召开马万水精神研讨会和座谈会。中国华冶始终把学习践行马万水精神作为凝聚员工思想的重点来抓,多次组织召开马万水精神研讨会,在邯郸市委宣传部《政工研究》编辑出版了专辑并发行。同时,出版了《一面永不褪色的红旗》等一批马万水精神学习教育读本,对马万水精神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大力倡导,积极推广。公司党委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2018年4月,在邯郸组织召开“重塑马万水先进形象,打造新时代马万水精神”“座谈会。进一步鼓舞士气,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开展马万水精神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大后,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弘扬马万水精神、奋力拼搏争一流”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2018年9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传承弘扬马万水精神,赋予新时代马万水精神新的内涵,引领公司新发展,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重塑马万水先进形象,打造新时代马万水精神”活动。通过多次组织此类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集力量。激发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激励每位员工立足本职、严细求精、奋勇拼搏,实现新的跨越提升。

  开展推动“马万水精神”进机关、下基层、到支部活动。把学习宣传马万水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推动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上。以“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号”在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主题活动中,广大员工努力践行马万水精神,在岗位中建功立业。同时,选树马万水式先进集体、好干部、好员工等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在公司网站、内刊和微信公众号设立“身边的榜样” 专栏,进行事迹宣传,引导员工学习先进,赶超先进。

  3.马万水精神与时俱进再提升。

  中国华冶作为中冶集团旗下的全资子企业,围绕企业经营目标,按照公司党委部署,将马万水精神与中冶精神同学习、同要求。“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与“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新时代中冶精神,内涵义相近、催人奋进。在实际工作中,把传承马万水精神与发扬中冶精神充分融合,一并宣贯,使马万水精神与时俱进再提升。近几年,紧跟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中国华冶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转型升级,顺利冲出经济低谷的重围,向着“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战略目标奋进,以实干兴企的理念和卓越的技术实力树立品牌、走向世界。马万水精神在一代代华冶人的传承下,不断升华,成为战胜一切困难的有力法宝,为实现企业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三、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引领企业发展

  企业精神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引领着企业的发展和未来。企业文化是深植于企业机体和区别于其他企业的“文化基因”,无论是外在还是内在,都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和生命力。中国华冶深入加强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为作强核心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保持企业基业常青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强大的精神力量引领下,中国华冶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目前拥有矿山工程和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双特级资质,形成了资源开发、施工总承包两大业务板块,实现了以矿山、冶金、房建、市政、路桥等基本建设为主的多元化发展,创出了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优质工程和创纪录工程。技术创新成果显著,多项科技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水平、国际领先水平,主编和参编多项国家、行业标准规范。华冶人弘扬“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和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打造企业核心品牌,创造了冶金矿山平巷独头月掘进1403.6米的“世界纪录”、斜坡道工程月成巷245米的“全国记录”、竖井施工月成井205.6米的“中国企业新纪录”等多项施工纪录。

  “新矿走新路的高原办矿新典范”——青海省锡铁山铅锌矿。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华冶继承马万水精神优良传统,艰苦创业,进行了谋生存、求发展的战略转型,由传统基建向矿山包采迈进,从单一的矿山施工企业,发展成为井巷施工、地表施工等多专业的综合性施工企业。在承揽了青海省锡铁山铅锌矿的基建任务后,华冶人奋战在海拔3000多米高原的生命禁区,利用3年时间完成了该矿基建任务,以良好的信誉承包了该矿的生产任务,成为全国第一家跨行业承包矿山的企业,并创造了该矿人均出矿量、人均效率、人均效益、吨矿成本等4项全国新纪录,被国家有关部门誉为“新矿走新路的高原办矿新典范”,开创了国内矿山施工企业承包矿山生产之先河。相关报道在《人民日报》刊登,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中播出。

  以绿色标准化施工和科技支撑打造为精品的样板工程——安徽金安矿业有限公司草楼铁矿工程,被业界誉为国内冶金矿山建设与管理的楷模。华冶人发扬马万水精神,仅用3年时间建成投产,一年达产,第五年收回全部投资,创造了著名的“草楼速度”。被中国质量协会评定为全国唯一一家五星级现场管理矿山,荣获“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荣誉称号;被评为“AAA级国家级旅游景区”;荣获中国冶金矿山建设行业首个“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填补了全国冶金矿山行业无此奖项的空白。

  打造了千米超深竖井施工品牌。2018年4月,国内最深最大的辽宁本溪龙新矿业思山岭SJ1号竖井工程提前12天竣工,该工程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完工的超过千米深度(井深1503.9米)、超大直径(净直径10米)的“双超”工程,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成功打造了中国华冶千米超深竖井施工品牌。

  “一带一路”资源开发结硕果。巴基斯坦杜达铅锌矿是国家“一带一路” 重要合作项目,是中国华冶首个海外资源开发项目,自2014年7月正式接手现场管理以来,中国华冶为该项目的恢复和建设开发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于今年5月提前8个月实现项目达产目标,成为具有较好前景的重点海外资源项目。杜达矿业公司作为华冶驻海外的央企子公司,始终坚持“国旗在现场飘扬,党旗在心中飘扬”,积极探索海外企业文化建设,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开展特色活动。2019年3月,在人民日报社环球网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上,中国华冶杜达铅锌矿的参赛作品荣获此次大赛最高奖“人气短片”。

  除了矿山建设以外,在冶金建设领域也连创佳绩。武钢500万吨球团工程创大型球团施工规模最大、工期最短的“世界纪录”。宁夏吴忠体育会展中心工程,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和“建筑防水行业科学技术奖——工程技术奖银奖”。河北永洋特钢工程,主要施工内容包括炼铁、炼钢、烧结、原料、公辅等五大系统,实现全系统、全流程冶金建设新跨越。山西运城恒光·五洲观澜工程,被中国建筑业协会授予“全国建筑业绿色建造暨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多年来,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马万水精神激励下,华冶人攻克一道道难关,以高昂的斗志战胜发展中的困难,成功实现自救,取得了发展史上突破性的进步,充分展现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强大力量,展现了企业精神的无限魅力。走进新时代,焕发新风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引领下,中国华冶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创新提升企业文化,为企业跨越发展,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谱写新篇章,再铸新辉煌!

  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2019年6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