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造桥像“搭积木”一样简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造桥像“搭积木”一样简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31 03: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3月30日上午,云南昆明寻沾高速小龙潭大桥工地,仅用一台大跨度架桥机,长50米、重达270吨的单榀钢混组合梁便稳稳架设完毕。这种由中铁工业九桥公司推出的“搭积木”的建桥方式,被称作装配式钢混组合简支梁制运架技术。全长804米的小龙潭大桥将成为我国首座运用这种领先技术铺架的大跨度桥梁。

  寻沾高速小龙潭大桥由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投资,中铁九桥、中铁北京工程局负责施工。桥址海拔高度介于1938~2018米之间,相对高差80米,桥址地处滇东凹陷带,地质条件复杂。如果在现场采用浇筑施工的传统模式建桥,将会不可避免受到应力作用,对桥梁安全带来影响。

  正因如此,小龙潭大桥上部结构被设计为装配式钢混组合简支梁。简单说来,传统桥梁架设方式遵循先后工序,而装配式施工则可同步进行,比如桥梁在铺架过程中,钢混组合梁就已经在预制场内浇筑成型。“这得益于装配式工艺的特点:前方‘搭积木’,后方‘造积木’能提前把桥梁需要的钢主梁等‘零件’进行标准化设计,分段工厂标准化制造,在施工现场只需像‘搭积木’一样简单。”中铁工业九桥公司总经理李方敏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31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