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务实合作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务实合作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5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会议传真】    

以务实合作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第七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为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云南省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昆明举行。来自19个国家的学者、政要会聚一堂,共同研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

  多维度建言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主题演讲环节,马尔代夫驻英国前副大使、伦敦管理教育学院项目负责人哈桑·施弗指出,当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要求各国携手面对共同挑战,加强交流合作,增进了解与互信。在此形势下,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被赋予了更大的历史使命,各国智库要主动为所在国家建设和全球发展积极献策建言。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指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要从国际次区域合作与经济走廊建设、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开放发展与经验分享等多个维度,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此,他建议:凝聚共识,建设示范共同体;坚持科技引领,建设创新共同体;深化经贸合作,建设市场共同体;拓宽人文交流,建设安全共同体。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院长何祖坤倡议各国智库:共同深入阐释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为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务实合作引领前进方向;共同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东南亚落地落实的重大现实问题,为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务实合作提供思路方案;共同深入研究合作机制与平台建设的重要问题,为务实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出规则标准;共同深入探讨提升民心相通水平的实践路径,为务实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夯实民意基础。

  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合作共赢中取得的成绩,并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表示:中国应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改善全球治理。他们还强调,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在长期交往合作中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愿在新时代共筑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为交流合作献良策

  “当我们考量经济走廊和次区域合作的时候,我相信中国云南将扮演重要角色。云南有基础与邻近国家乃至整个世界进一步对接,我们期待和云南人民更好合作。”泰国清莱皇太后大学教授李励图说。他代表“国际次区域合作与经济走廊建设”平行论坛介绍了研讨成果。

  本届智库论坛共设5个平行论坛,除上述议题外,还包括“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中国与环印度洋地区合作”“开放发展与经验分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与会代表围绕主题交流发言,专家深入点评。

  “我从第一届智库论坛一直参加到本届论坛,在过去7年中,智库论坛在人文交流、民心沟通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各国智库都做了大量工作。”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加力由衷感叹。

  在他所参加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平行论坛中,与会代表从多层次多方面论证了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关系。其中有些题目很有特色,如老挝社会文化中的中国关系、高等教育对不同国家文明交流的影响、南亚东南亚流行文化对民心沟通的影响、藏医药文化在南亚东南亚的传播路径等。

  参加平行论坛研讨的学者普遍表示,只有相互学习,才能更好地推动全面合作;只有相互交流,才能共商共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只有相互借鉴,才能共创和平安宁、开放美丽的共同家园。

  “平行论坛集中探讨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当下和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凝聚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共同愿景,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进一步加强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提出了很多好点子、好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国春说。

  思想碰撞硕果累累

  与往届不同,本届论坛从专家学者提交的100多篇论文中首次评选了10篇优秀成果。

  “与往年相比,这些优秀成果对‘一带一路’的研究更加深入、更加具体。”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看来,“以前的研究,大多集中讨论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主要涉及经贸领域;现在还广泛讨论民心相通、扶贫经验、教育民生等人文领域的话题。”

  论坛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承办。论坛期间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揭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利君表示:“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将更好地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16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