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6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

首次增设冬季项目、为教练员颁发奖牌

  光明日报天津8月25日电(记者安胜蓝、陈建强、刘茜)以“同心同梦、幸福中国”为主题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25日晚在天津体育馆举行开幕式。

  伴随着小海豚和盲童女孩的暖心对话晚会拉开帷幕。舞台中央,一群小海豚在象征大海的波浪中跳跃。小海豚是本届残运会的吉祥物,也是全社会从事残疾人工作、对残疾人奉献关爱与帮助的人们的化身,鼓励和帮助残障孩子们勇敢地跨越生命的阴霾,迎接新生的阳光。

  肢体残疾人与教练一同奔跑、听障儿童与母亲一起歌唱,聋人大学生和轮椅太极队一道打起太极拳、残疾舞者与健全舞者同台起舞,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理念深深地打动了所有人。当全场演员、运动员、观众共同随着鼓点,喊出“加油!胜利!”,追梦的勇气、不屈的信念、胜利的渴望感召着残疾人和健全人携起手来,同心同梦,为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

  本届残运会共设43个大项45个分项,其中残运会34个大项36分项,特奥会项目9项,共有6121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本届残运会在促进残疾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残奥听障项目和残疾人群体项目相互融合、协调发展方面进行了多项改革创新,亮点频现。

  残疾人群体项目大幅度增加,提升残疾人参与程度。新增围棋、盲人跳绳、轮椅舞蹈、3人制篮球、5人制足球、迷你越野滑雪、旱地冰壶等7个项目。群体项目先期举办各级挑战赛,扩大参与面,向全部残疾人开放,2018年6月首次在基层开展轮椅舞蹈项目预选赛以来,共有11348名残疾人参与了本届残运会群体项目比赛,进一步激发和带动广大残疾人参与康复健身体育的热情。

  为备战2020年东京残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本届残运会还增设了跆拳道、皮划艇等两个夏季残奥会项目和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和残奥冰球等5个冬残奥项目,冬季项目设项涵盖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全部大项。

  本届残运会创新设立了教练奖励机制,颁奖仪式上将在为前三名运动员(队)颁发奖牌的同时,也为其1名主管教练员同台颁发奖牌,同时在各项目公布单项成绩和汇总成绩册时,分别公布获得前3名运动员(队)的1名主管教练员的姓名和单位,让教练能够从幕后走向台前,和运动员一同走上颁奖台。

  天津市以举办本届运动会为契机,广泛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工程,全市各酒店、场馆、机场、车站等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1000余处,推出了方便残疾人出行的手机App爱心乘车程序,并率先在全市开发建设无障碍导向标志系统,极大方便了残疾人出行,营造了良好的助残社会氛围。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6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