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福建姓“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福建姓“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9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福建】  

  作者:陈祥健(福建社科院党组书记)

  福建者,福者建之;福州者,有福之州。福建省省名以“福”字打头,自然姓“福”。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余年来,福建从经济发展落后省份一跃进入先进行列,从“闽道更比蜀道难”的偏隅东南变成通达世界的便捷门户,从前线阵地变成改革开放前沿高地,从绝对贫困成为小康富庶,从生态底色好提升到绿色发展强,经历了沧桑巨变的福建人非常自豪地说:“我们福建人就是姓‘福’。”

福建姓“福”

  福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图为从鼓浪屿远望厦门岛。新华社发

  福建之红。福建是全国成立党组织最早的地方之一,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根正苗红,贡献卓著。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福建这块红土地上开展武装斗争,进行土地革命,创建中央苏区,留下过光辉足迹,使福建成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全省84个县中有70个老区县,其中原中央苏区县37个。福建是红军长征的重要出发地,勇于牺牲,“红旗不倒”。全省有10万多人参加红军,近3万人参加长征,湘江一役,红34师近6000名福建子弟绝大多数壮烈牺牲,长征胜利到达陕北时,近3万名福建子弟仅剩2000余人。福建是两次古田会议召开地,彪炳史册,永放光芒。古田会议培育了光辉的古田会议精神,奠定了“党指挥枪”的建军原则,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重要里程碑。鲜血染红的土地凝结成的苏区精神,成为福建人民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福建之绿。福建山海辉映,山川秀美,“清新福建”成为福建最响亮的品牌。“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在温饱难解的年代受尽制约,但在“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时代,“八山”层林尽染,八闽尽披绿装,森林覆盖率达到66.8%,且常年保持全国第一。绿,成为福建最鲜亮的底色。福建的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多年保持全优,主要河流优良水质比例为96.5%,主要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8.6%,在中国工程院今年发布的全国生态文明指数排名中名列第一。尤为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实施的“生态省”战略,使福建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沿着“生态省”战略一路走来,历届省委省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干出了一番新天地——福建既保持了绿水青山,又收获了金山银山。

  福建之新。福建是改革开放前沿,得风气之先,敢闯敢试、勇于创新构成福建人的精神特质。从思想观念到体制机制,从发展思路到具体举措,改革开放高歌猛进,创新创造蔚然成风。正因如此,方有国企改革上的“松绑放权”、文明创建上的“三明样板”、民营经济上的“晋江经验”、农村工作上的“南平机制”、水土治理上的“长汀经验”、集体林改上的“武平经验”、脱贫道路上的“宁德模式”等等。凭借这一精神特质,“改”字当头,“新”为气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日新月异。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9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