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关村:同世界各国共享创新发展成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关村:同世界各国共享创新发展成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8 05: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作为2019中关村论坛的重头戏,“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16日在北京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隆重开幕。展览由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围绕“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主题,集中展示了中外116家单位的167项前沿科技成果,描绘出一幅幅未来图景。

  穿越时空:167项科技成果“触摸未来”

  未来10年,我们的生活、工作、商业发展、工业生产将是怎样一番场景?在展会现场,随处可见的“黑科技”打开了一条通向未来的时空之门。

  展览分为5个板块,包括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材料与新能源和前沿科技体验区等,聚焦核心芯片、生物特征识别、基因检测与治疗、干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智能制造等前沿科技领域和未来重点产业发展方向。“这次展览的167个项目,都是我们历经4个多月精挑细选出来的,个个精彩有看头。”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说。

  在展厅现场,许多参观者跃跃欲试。戴上一副眼镜,就可以识别面前人的身份信息;坐在一把椅子上,就可以隔绝周遭噪音……未来世界的神奇“提前”而至。

  记者走访发现,这次展览国际化程度高,包括英特尔、微软、西门子、大众、施耐德、泰雷兹、诺和诺德、航天科工、京东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清华、北大、中科院、剑桥大学、悉尼科技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一大批世界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北京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正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力军,从基础科研到高精尖产业,都确保了科研成果在北京有研发的摇篮,有应用的沃土。

  近年来,各类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北京井喷式涌现。据第五次国家技术预测结果显示,在中国居世界前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中,有一半来自北京,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翟立新表示:“这些最新研究或尚在不断完善的科技成果,可能将会在未来5到10年带来行业、生活的巨大变革。”

  依托密集的科教资源和突出的人才、资本优势,中关村探索出了一条科技与经济结合的路子,培育出了众多高精尖产业,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2018年末,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2万家,总收入5.9万亿元,独角兽企业82家,占全国的40%。

  先声夺人:精品荟萃 亮点纷呈

  参观展区,“科幻感”扑面而来,目不暇接,众多最新前沿科技成果先声夺人,精品荟萃、亮点纷呈。

  在互动体验区,一把“神椅”格外吸睛。只要坐上它,展厅喧闹的噪声立马降了下来;站起身,噪音再度袭来……

  北京安声科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是国内首家专注三维空间场主动降噪技术和产品开发解决方案的企业。目前,全球在这一领域具有商用技术的企业只有5家,我们的核心技术指标达到行业第一。”话语中透着自豪。

  类似的全球最新高精尖科研成果在展览上还有不少,有的是首次亮相。

  在新材料与新能源展区,清华大学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的“水汽发电”科研成果首次亮相。“自然界水汽无处不在,其蕴含着可发电60万亿瓦的巨大能量。目前这一领域还未被有效开发利用。如果研发成功,将成为一项可观的绿色清洁能源。”该项目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上,清华大学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欢迎来到C919驾驶舱,我们的飞机已从首都国际机场起飞,正前往大兴国际机场。在您视野的右上方,就是国贸中心建筑群。”在前沿科技体验区,北京东方瑞丰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C919飞行模拟机令人大开眼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企业研制成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等级飞行模拟机系统,已能替代国外同类产品,并在民航、中航工业、商飞等多家单位落地应用。按照1∶1比例还原的C919驾驶舱,体验者从操纵力、视景、音响、控制等多方面感受国产大飞机的魅力……

  在北京金达雷科技有限公司展台,一台“超高速光固化3D打印机”瞬间“吸粉”。镂空花瓶、人物半身像、巴黎圣母院……各种精致的树脂模型引得观众纷纷驻足。“确定好设计图,一幅微缩巴黎圣母院建筑模型,打印只需几分钟!”一位参观者禁不住赞叹。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打印机搭载了其自主研发的连续单向剥离技术,不但适配多种树脂材料,还是全球打印速度最快的,可广泛应用于工业设计、齿科、珠宝、文创等领域。

  前景广阔:开启了一次前沿科技之旅

  本次展览,充分展现了中关村创新发展的璀璨成果以及积累沉淀的创新资源能力,为观众开启了一次前沿科技之旅,亲身体验科技创新的魅力。

  展览期间,共举办5场新产品新成果首发系列活动,组织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近70家企业,集中发布了100多项新技术新产品,包括卡替医疗“超级TIL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北京积水潭医院“超声导航穿刺辅助医疗机器人系统”、旭江科技“石墨烯碳纳米固态柔性电池”、和利时“嵌入式微内核工业实时操作系统”、中瑞福宁“OR眼科机器人”、博尔诚公司超早期发现消化系统癌症预警筛查系统等,形成了新技术新产品发布的热潮。

  星际荣耀在首发活动上带来3项新技术新产品。今年7月,星际荣耀完成了中国民营商业航天公司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零突破。首次发布的“双曲线一号小型固体运载火箭”,主要用于近地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的发射任务。据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该火箭可根据用户需要设计多种接口,方便用户选择使用。

  翟立新表示,参加展览的项目都是国际上的最新成果,代表着行业的领先水平,许多成果首次走出实验室与公众见面,发展前景广阔,充分体现了本次展览的国际性、前沿性。

  近年来,中关村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智能制造和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交通、新兴服务业等六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元,在这一领域相继诞生联想、方正、百度、新浪、中芯国际、京东方、龙芯等一批代表性科技公司,寒武纪、地平线进入全球人工智能芯片企业前列,旷视、商汤多次在世界计算机视觉大赛中夺冠。目前中关村示范区内聚集300多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中关村境外上市公司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千余家。

  作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主力部队”所在地,如何将丰沛科技资源中的创新潜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是检验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果的重要一环。经过多年探索发展,中关村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与创新链条。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8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