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在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2017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改革方案》明确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以及改革举措,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改革方案》实施以来,中华全国总工会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项改革举措陆续推出并付诸实施。如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改革效应逐步显现,并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广大产业工人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把广大产业工人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改革方案》实施以来,全总始终把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把广大产业工人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为突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全总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主题组织开展全国职工演讲比赛,覆盖职工逾1亿人次;开展2018年职工队伍思想状况调研;联合国家网信办开展“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

  同时,全总通过出台《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企业集团建立工会组织的办法》等,制定《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部署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创新力度。中组部也加大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倾斜力度,支持各地各部门做好在优秀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工作,提高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基本实现职工50人以上企业有党员、100人以上企业有党组织的目标。

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

  截至目前,全国产业工人近2亿,其中农民工占比约51%。就业总人口中技术工人近1.7亿,其中高技能人才近4800万。产业工人已成为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

  《改革方案》实施以来,为进一步保障好产业工人的主人翁地位,全总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为探索推进产业工人中的优秀人才到工会挂职、兼职,全总制定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地方工会劳模和一线职工兼职副主席作用的意见》。截至2018年12月,26个省级工会配备了37名产业工人兼职副主席。同时,加大技术工人表彰力度。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表彰中产业工人单列名额,明确规定产业工人占比不低于35%,2018年、2019年分别达到41.61%和40.3%。全总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认真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和关爱工作。加大力度关爱农民工及子女,截至目前,已投入3亿多元建立两万余个户外服务站点。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人综合素质,全总与教育部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目前已资助近百万名农民工提升学历,并与科技部合作启动高技能领军人才境外培训计划,未来5年计划每年分3至4批派出约100名,目前已完成3批赴德国或日本培训交流。还通过举办中柬“推动职工全面发展,提高工会能力建设”交流营,中国工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交流营,中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职工交流营,以及第三期中巴青年职工“互学互鉴”研讨营等活动,推动对外投资合作企业组织产业工人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拓宽就业渠道,提高技能素质。

动员产业工人建功立业

  我国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都离不开工人阶级特别是产业工人的奋力拼搏和忠诚奉献。

  《改革方案》实施以来,全总积极团结动员产业工人建功立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意见》,部署开展主题竞赛活动;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指导意见》《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表彰管理办法(试行)》,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努力为产业工人建功立业构建安全、健康的生产环境。深入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每年举办全国技能大赛等国家级一类大赛近10项、二类竞赛50余项。2018年组团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位居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榜首。

  同时,积极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广泛深入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2017年、2018年全总职工创新补助资金资助80个项目共1280万元。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截至目前,已创建各类创新工作室7.2万家,其中,全国示范性创新工作室197家。并进一步加强创新成果评选交流。开展2018年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评出优秀成果60项。连年举办“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近两年有800余项职工创新成果参与。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7日 03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