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姚树坤委员: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姚树坤委员: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姚树坤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人们更加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认为,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做好健康管理工作。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健康包括身体健康、社会适应与心理健康三个方面。健康管理是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旨在调动个人及集体的积极性,利用有限资源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健康管理的核心是使人们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这些年,我一直在为推动健康管理鼓与呼,两会后,我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把健康管理落实为实际行动有着独特优势。我呼吁,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手段建立居民健康数据共享平台,把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基础数据库,与健康数据监测、健康体检、膳食调查等其他外部数据源加强对接,逐步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信息大数据管理,优化健康服务体系。还可以运用信息技术和智慧手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发展新型健康产业,切实有效加速政策实施,积极促进智慧健康城市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王琎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9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