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唐家三少:“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唐家三少:“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3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慧娟

  有人说,好莱坞的电影、日本的动漫、韩国的电视剧与中国的网络文学,并称世界四大文化现象。据统计,中国现有网络文学注册作者1400多万,签约写作的也有数十万。在这样庞大的基数中,张威是极少数走上塔尖的人。

  张威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字。他本人曾经就像“张威”这个名字一样普通,做过央视国际网站的员工,经历过裁员,开餐馆、做零售都失败了。而说到他的笔名——唐家三少,一切就不一样了。这个名字不仅代表着他的网络身份,也代表着他人生的奋起。不论你是否阅读网络小说都可能听过这个名字。他的成功最直接的证据就是,2017年他以1.2亿元版税收入五度蝉联网络作家富豪榜榜首,并入选了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现在担任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全国政协委员。而与之有直接关系的另一项荣誉则不那么广为人知:他保持了14年网络作品每日更新,甚至因此申请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网络小说极度依赖读者黏性,高更新频率是作品能走向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了爱妻生重病、去世时他曾停更之外,不论是新婚、生日、高烧、女儿出生,唐家三少保持了每日更新,日均更新8000字左右。在他的作息安排中,最好的时间都给了写作:7点开始阅读,8:30起床,洗漱、吃饭,9:30开始写作,每写作半小时休息10分钟,一共4轮,写到12点。下午则用于运动、打理公司事务等,晚上是属于个人的时间。没有特殊活动的情况下,每日如此。

  不得不承认,能做到这一点是一种天赋。他将之归结于对于读者和写作的热爱:“没有读者就没有今天的我,而我能回报读者的就是让他们每天都能看到我的文字。”

  唐家三少能够快速投入自己创造的世界,坐在书桌前极其自律地写作,这些给他带来一个外号——“行走的打印机”。他注重正能量,下笔时就会考虑作品的可改编性、做衍生品的可能,他甚至很少删改写下的文字。

  可以说,如果你觉得他的小说千篇一律,那么你就不是他的目标读者。网络文学作为典型的商业写作,商业总在写作之前。如果说,坚持不断更新带来的读者黏度是他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将这个竞争力利益最大化则依靠他对于自己商业版图的掌控力,其中首先包括对于读者群的分析、把握。

  他曾做过调查,网络小说以及在此基础上改编的漫画等主要读者群在8岁到25岁之间。因此,他有针对性地调整了自己的写作方式,面向成长中的学生以及刚刚开始接触网络小说的读者。有人评价,他牢牢地掌控了网文的入口。

  “先知先觉者经营、后知后觉者跟随、不知不觉者消费”是唐家三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在网络文学这个逐渐蓬勃发展的产业中,他无疑是先知先觉者。他总是站在风口,把先发优势始终保持得很好。而后的每一步都是一个可以不断推广的模式。

  他将网络小说看作一个“多版权运营的大IP”,第一个做到了将网络小说改编为漫画,也较早投资了网文改编手游公司,直接带动了网文和手游的互动,使得顶级网文IP的价值成指数级增长。

  但他对“先知先觉”的操作是谨慎的。“要想把一个作品推动成大IP,差不多有六波推动,网络连载是第一波,实体出版、漫画改编、游戏改编、影视改编,每一个都可以算是一次推动。要把每一个时间点结合好,做之前一定要有计划性。”他创造了一种模式,实体书出版和网络更新是同步的,这样保证了实体出版的新鲜性,又保证了它对网络没有影响。“每一个版权都要让它有特别健康的成长,最后才能成长为一个大IP。”今年他开始在爱奇艺连载一部小说,尝试一种新的合作方式,“包括之后作品改编为电影、电视剧、动画,是一种全方位的合作”。

  他不仅有敏锐的商业嗅觉,而且也不掩饰自己的商业雄心,他追求“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他最擅长的玄幻小说也是他认为最容易做衍生的类型,“连载式玄幻大片,可以复刻好莱坞”。但他不要好莱坞,而要迪士尼——做中国式迪士尼主题公园是他的远期目标。

  但在他构建的玄幻世界中,也出现了一些变化。他开始创作根植于现实生活的小说,谓之为“后唐门时代”。“相对来说创作难度更大一点。”对唐家三少来说,这是他成长的表现,“随着年龄增长,责任感会更强。我们有广大的读者群,希望能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也能够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多做一些事情。”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3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