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优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优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25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蔡常青(内蒙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基本经济制度是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部分,对经济制度属性和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决定性影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首次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项制度并列,都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的新概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理解。其中,深入认识和准确理解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逻辑,对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优势

  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内的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新华社发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彰显巨大优势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社会主义能否搞市场经济?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二者互不兼容。我们党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创造性地提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创造性地建立起富有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新的认识和升华。

  过去我们对市场经济规律缺乏科学认识,总是将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制度画等号,认为社会主义不能搞市场经济,只能搞计划经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冲破传统思想和体制的桎梏,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用改革开放4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实践证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搞市场经济,符合中国国情,更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更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更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极大地推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传统的单一计划经济模式更有效,也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具优越性。我们党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并纳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范畴,有助于完善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体系,强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稳定性、基础性作用。

  总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是在革命、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形成和确立的,是被实践检验、拥有巨大优越性的制度,既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又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实践中不断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强大活力。

  2.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纳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范畴,本质上是由社会主义的制度属性决定的

  市场经济作为一个一般性概念,是对各种具体形态的市场经济的抽象。这种抽象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但在实践中它总是与一个国家的基本国情、社会制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国情不同决定了各国市场经济模式的多样性,社会制度的不同则决定了市场经济模式的制度属性。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结合在一起就是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结合在一起就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与社会制度结合在一起,就不仅具有经济体制的意义,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资源配置方式,同时也具有了基本经济制度的属性,对经济发展的方向、制度属性有着重要影响。

  与市场经济相联系的所有制性质和分配方式一旦发生了变化,市场经济的性质也就会发生相应变化。我国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之所以坚持和强调社会主义的制度性质,就在于我们党对于市场经济的这种制度属性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比如,在经济体制改革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搞市场经济,“归根到底是社会主义的,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明确要求“一条是公有制经济始终占主导地位,一条是发展经济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始终避免两极分化”。江泽民同志也强调:“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这几个字是不能没有的,这并非多余,并非画蛇添足,而恰恰相反,这是画龙点睛。所谓‘点睛’,就是点明我们的市场经济的性质。”

  我国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正是由于始终把握了社会主义的制度性质,并从现实国情出发,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在所有制方面实行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在分配制度方面实行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在资源配置方面,强调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积极作用,又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才最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来都是与社会主义制度融为一体的,它既是社会主义社会资源配置的基本方式,也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决定》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对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成就和经验的一个科学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创新和发展。

  3.坚持党的领导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优势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制度的总和,是一整套紧密联系、内在协调、相互支撑的制度体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搞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伟大创举。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机制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发挥出这一制度的显著优势呢?追本溯源,这是由党的先进性所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建立的,以实现全人类的解放为最终目标,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初心,以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使命,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因此,我们党始终强调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都要依靠人民,不能有任何私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定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

  正是这样的崇高追求和坚定的人民立场,才使我们党能够以非凡的勇气和能力,一旦认识到市场经济更有利于推进生产力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便大胆尝试,推动实现了经济体制的变革。因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经济建设、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始终强调防止“两极分化”,强调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针对市场失灵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党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开展反腐败斗争,在推进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坚定地把握住了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并通过政府制定经济规划、开展重大工程、提升公共服务、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等举措,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突出优势,创造了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高的生产效率,创造了举世公认的经济奇迹和社会治理奇迹。因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在探索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能够立足实际、统筹兼顾,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并通过不断深化对外开放,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拓展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也正是这种崇高追求和人民立场,我们党才能够集聚一批又一批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以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目标,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提升经济治理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5日 0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