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滏阳河:碧波里的城市欢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滏阳河:碧波里的城市欢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2 02: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城市治理 在水一方·邯郸】 

  光明日报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闫汇芳

  “滏阳河水弯又弯,弯弯曲曲绕邯郸,映出响堂呀景色秀,映出丛台好容颜。”循着这首近些年广为流传的《滏阳河水绕邯郸》的歌声,我们在冬日里来到了河北最南部的邯郸市,只为一睹当地母亲河的“容颜”。

滏阳河:碧波里的城市欢歌

在峰峰矿区黑龙洞,泉水清澈,鱼翔浅底。张树彩摄/光明图片

  在降水量并不充沛的华北平原,却能拥有一条穿城而过且可以通航的河流,邯郸无疑是幸运的。滏阳河源出太行山东麓的滏山南麓,蜿蜒曲折四百余公里后在沧州地区与滹沱河汇流后成为子牙河,最终注入海河。滏阳河在邯郸境内长185公里,纵贯邯郸市主城区18公里,也是目前邯郸市主城区内唯一一条常年有水的自然河流。

滏阳河:碧波里的城市欢歌

苍鹭 霍建虎摄/光明图片

  在邯郸城区南缘的南湖湿地公园,幽雅长廊、石桥栈道、水上喷泉等景观设施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虽是冬日,公园里仍是游人如织。长廊里的京剧票友、假山前的广场舞团、小型足球场上的运动少年……“景观设施的建设都是就地取材,长廊的柱子用的是废旧电线杆,假山、雕塑用的都是周边的废旧建筑石材,而远处的小山则是疏浚河道的土方堆积而成。”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李伟介绍说。

滏阳河:碧波里的城市欢歌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立忠在创作磁州窑 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湖心岛上各种鸟类的身影也为寒冷的冬日平添了一份亮彩。“自从滏阳河生态治理扩挖湖面后,每年飞来的鸟类越来越多,白鹭、红腹锦鸡、灰鹭等十几种鸟都回来了。”正在一旁架着相机的当地摄影爱好者霍建虎忙不迭地告诉我们。

滏阳河:碧波里的城市欢歌

龙湖公园 光明日报记者 刘宇航摄/光明图片

  沿着滏阳河继续往北,我们来到了坐落于闹市区的滏阳公园。这里的水面虽不似南湖那般宽阔,但人群的聚集程度却不遑多让。登上公园中心最高的滏水阁,临湖台、南湖岛、月季园等景观尽收眼底,人们的欢声笑语也萦绕在我们耳旁。四周虽有高楼环绕,但这里的雅致却并未减少一分。

滏阳河:碧波里的城市欢歌

滏阳河通航之夜 李伟明摄/光明图片

  在邯郸市区,滏阳河需穿越和平桥、柳林古石桥、联纺路桥等千姿百态的桥,“一桥一景”也各具特色。柳林古石桥属于明代文物,虽然游船不从桥下经过,但游客可以欣赏到古桥风韵。历史的凝重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倏忽间,犹如在历史长河中穿越而行,让人流连忘返。邯郸市水利局局长郭进平告诉我们,他们在龙湖公园、滏河公园码头等重要节点布置了时光隧道、灯光表演和七彩瀑布等项目,达到以灯造景、灯景交融的效果。两岸生态景观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错落有致”的景色和“融古含今光绘景,流光溢彩在邯郸”的夜景效果。

滏阳河:碧波里的城市欢歌

滏阳河:碧波里的城市欢歌

柳林古闸旧貌新颜 资料图片

  第二天,我们赶赴滏阳河的源头,峰峰矿区的黑龙洞。一条河的源头竟然在城市里,这让我们感到十分惊奇。黑龙洞位于滏山脚下,两旁则是响堂山和元宝山,峰峰矿区就在这几座山的围绕之下铺陈而来。水绕城、城有山、山有景,这样的景致独一无二的。下班后沿河走上一圈,看看黑龙洞泉涌鱼翔、水鸟翻飞,已成为许多峰峰人每天的必修课。

滏阳河:碧波里的城市欢歌

响堂石窟的浮雕飞天图案 光明日报记者 刘宇航摄/光明图片

  在距离黑龙洞不远处的磁州窑盐店遗址,75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立忠正在创作。画笔轻轻几点,篦子细细雕琢,一幅“锦鲤戏荷”便在刘立忠的笔下栩栩如生。谈及滏阳河,刘立忠说,滏阳河是磁州窑的重要载体,河水是磁州窑传统烧制技艺的原料之一,磁州窑产品在古代也通过滏阳河运往各地,通达海内外。

  “清淤通航水碧蓝,蜿蜒数里绘画卷。尽眼美景观光廊,一路欢歌洒沿岸。”一湾碧水绕城而过,城市风景镶嵌在河中,城市与碧波交相辉映,正是一幅生态文明的壮美画卷。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2日 10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