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半年我国专利和商标申请实现双增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半年我国专利和商标申请实现双增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12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记者袁于飞)今年的疫情并没有阻挡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网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的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主要知识产权指标符合预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保持平稳,我国国内专利、商标申请同比实现双增长,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申请快速增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关的数据也逆势增长。

  集成电路被誉为“现代工业粮食”。近年来,在宏观政策扶持和市场需求提升的双重驱动下,我国集成电路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今年第一季度保持增长态势,产业销售额达1472.7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设计业销售额占到总额的近四成,同比增长25.2%,增速最高。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申请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两项数据同比增长较快。其中,我国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申请5176件,同比增长78.2%;发证5262件,同比增长111.6%。

  “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集成电路相关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普遍增强。”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说,上半年,提交申请登记企业数量为2195家,是去年同期的2.1倍,更多的创新主体运用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制度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预计随着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创新水平的不断提升,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申请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能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对实现专利价值、服务中小微企业、助力创新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金额853亿元,同比增长45%,质押项目数4678项,同比增长52%。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介绍,疫情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多措并举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效发挥了知识产权融资作用,及时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比如,设立专利商标质押登记绿色通道,进一步压缩质押登记时间。疫情期间,共计为1700余家防疫抗疫相关企业提供即刻办理等加急服务措施,有力支持企业快速融资。支持地方构建和完善质押融资工作体系、打造融资标准化产品和智能化服务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等。

  谈及疫情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影响,葛树表示,上半年我国市场主体国内申请持续恢复并向好,向外申请布局稳步较快推进。统计显示,我国国内三种类型专利申请219.5万件、商标申请417.0万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国内企业共提交发明专利申请40.4万件,同比增长12.0%。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所占比重为66.6%;上半年,我国申请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PCT国际专利申请同比增长20.7%,提交的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申请同比增长36.0%。

  “这充分显示出国内企业在专利申请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巩固,对国外市场前景依然保有信心,坚持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文辉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2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