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老家村口那方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老家村口那方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5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留住乡愁】

  作者:段伟(湖北省特级教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我家门前一口塘,养的鲤鱼三尺长,一半拿来煮酒食,一半拿去送姑娘。”

  家乡英山,群山环抱,山多高峻,谷有山泉,清冽甘甜,农舍大多依山而建,傍水而居。

  无塘不成村。世世代代,乡亲们依着地势开辟出一块块池塘和堰塥,一年中大半日子里面蓄满了水,平常浣纱洗衣、饮牛养鱼,天干则供抗旱之需。

老家村口那方塘

广西隆安县更望湖。新华社发

  老家村口就有这样一方水塘,约有三亩,状如半月,在弦与弧的交接处各有一山涧注入,弦上正中则是出水口。吐故纳新的池水,似一池翡翠,池水四周以石块筑堤。塘边垂柳环绕,翠影婆娑,其间两株古树,一株为樟,一株为槐,高可参天,枝叶繁茂,树上有雀鸟筑窝。

  有了水塘,村庄就有了灵气。美好的岁月如塘水一样无止无息,蓄满了希望与幸福。

  村口塘里的鱼,总是那么鲜美肥嫩。一场春雨过后,塘边熏风和畅。孩子们守住塘的进水口,那是各色鱼儿成群结队上水的通道,用筲箕或者鱼筌往沟里一兜,鱼儿就会乖乖地跑进来。

  童年时光中最难忘的记忆,莫过于盛夏在塘水中嬉戏了。每天中午放学,书包一扔,便与小伙伴们隔塘吆喝,然后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像凫水的鸭子,或潜或游或仰,到中流踩水腾浪,在石缝里摸鱼掳虾,直至暑热散去,快乐无限。

  村口塘还是妇人们小聚的场所,一边浣洗着衣物,一边家长里短:谁家小两口昨晚吵架了,谁家的男人赚了钱,谁家的小孩出息了……甚至夫妻间的隐秘事都成为话题,而塘边也就成了村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秋日的黄昏,经过一整天收获的喧嚣和忙碌后,夕阳下的村口塘边只剩下荷花美丽的剪影、晚归牧童的身影和屋脊上袅袅炊烟的倒影。天光云影,若隐若现,别有一番情致和韵味。

  枝寒水瘦的冬天,荷叶枯槁,柳枝光秃,一个石头丢下去,塘里荡漾起无边的落寞。每到年关,清理塘底污泥是全村不变的压轴节目。那么多肥鱼集聚在浅水里,还有河蚌和田螺在裸露的塘泥上爬行,留下迷宫一样的图纹。除了一尺多长的草鱼和鲢鱼按人丁分配外,其余的杂鱼和小虾任人捞取,那鱼跃人欢的热闹场面真是令人难忘。

  当然,村口塘最大的功效在于灌溉。塘的出口有引水沟槽,塘水流经的地方,承载着乡亲们对丰收的殷切期盼。

  夏夜分水了,男人们在田埂上穿梭巡回,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此刻的塘水,像一根绿色的丝带,把全村人的肚皮温饱和生活念想紧紧地拴系在一起。为了不伤和气,大家用香火计时,你的田地灌两炷香,我的也灌两炷香。由于土质的差异和耕作粗细的不同,有的田地渗水,有的禾苗迟熟,同样分水灌溉,有的人家丰收,有的人家歉收。山乡人朴实的日子,因塘水的牵扯而亲密、生动起来。

  “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如今,人们浣衣洗菜都用上了自来水,水田旱地也有专门的灌溉系统,村口塘则退居幕后,成为家乡的一种意象。每年春节,外出打工创业闯世界的男男女女们就会不远千里,从大大小小的城市像候鸟一样飞回来,聚集在家乡的水塘边,述说着离别的衷肠和重逢的喜悦。

  此时的村口塘,依然沉默着,像年老的父亲母亲看着归家的儿女,微笑不语。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5日 05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