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变废物为能源 满足埃塞人民民生需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变废物为能源 满足埃塞人民民生需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03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变废物为能源 满足埃塞人民民生需求

——记非洲首座垃圾焚烧发电厂

光明日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戴 军

  莱比垃圾发电厂坐落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西郊外,目前是埃塞,也是非洲的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这座发电厂由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使用中国标准和设备,建成投产后既解决了埃塞首都地区的大部份垃圾处理问题,又将废物转化为电能,为亚的斯亚贝巴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

  “莱比——一座将垃圾变为能源的工厂”,发电厂办公区门厅里的一块开工纪念铭牌上这样写道。记者日前在发电厂采访时看到,一辆辆垃圾车不断开进厂区,将垃圾送往厂房后部的垃圾仓房。中电工莱比发电项目执行团队的领头人张胜总经理向记者介绍说,2013年中电工与埃塞电力公司签署莱比垃圾焚烧发电厂工程总承包合同,2018年8月项目正式落成开工,2019年5月进入商业运行,合同总价1.2亿美元。截至目前每天可处理首都的城市生活垃圾近1500吨,从今年4月20日开始已顺利实现合同要求的1.85亿度年发电量,基本可满足首都三分之一的照明用电。

变废物为能源 满足埃塞人民民生需求

莱比垃圾焚烧发电厂中控室。戴军摄/光明图片

变废物为能源 满足埃塞人民民生需求

莱比垃圾发电厂的开工纪念铭牌。戴军摄/光明图片

  张胜指着墙上那块纪念铭牌告诉记者,莱比垃圾发电厂落成运行后,受到当地政府、媒体和民众的良好评价。2018年8月19日的竣工庆典中,时任埃塞总统穆拉图·特肖梅亲自到场为项目剪彩并致辞,指出作为埃塞乃至非洲的第一座垃圾发电厂,中、埃塞合作的莱比电厂对埃塞实现环境友好的工业化和能源多样化的努力功不可没。埃塞电力公司前总裁阿泽布·阿斯纳克则表示,莱比垃圾发电厂是埃塞绿色能源战略中的一个标志性工程,是中、埃塞乃至中非能源合作的又一个亮点。埃塞正致力于发展绿色能源,支持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电厂又为解决首都垃圾处理这样的关键民生问题提供了一个变废为宝的选择,更有着非比寻常的社会意义。

  在中控室的大屏幕前,张胜向记者简要介绍了垃圾焚烧发电的工作原理。他说,电厂采用的是中国国内先进的垃圾焚烧工艺,全自动运行,装设了2台对垃圾适应性强、可靠性高的液压驱动炉排炉,把垃圾在炉内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导入余热锅炉加热炉水,生成高压蒸汽驱动2台25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发电;经“SNCR+半干法脱酸+袋式除尘”系统净化后的烟气达到欧盟2000的排放标准,可直接排入大气;对垃圾渗沥液则采用“预处理+厌氧反应器+深度处理”的组合处理工艺,达到当地出水指标要求后外排至河道,处理能力可达每日220吨。莱比垃圾焚烧发电厂可以说是中国绿色环保领域成熟技术和经验引入非洲的又一成功范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变废为宝、环境友好型的绿色能源项目。电厂不仅为埃塞,也为非洲城市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既能解决城市垃圾处理问题,又能够变废为宝,将垃圾转化为电能,为首都地区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将在非洲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这座“将垃圾变为能源的工厂”对当地而言无疑是一项新生事物,开工两年多来是否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目前存在的挑战和问题有哪些?张胜告诉记者,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当地政府亟待出台完善的配套政策;二是培养一支合格、稳定的员工队伍。埃塞的固废处理费用和垃圾焚烧发电上网的电价过低,令垃圾发电厂难以获利甚至亏损经营。其实不止埃塞,就整个非洲区域而言,相关政策的配套都是一个短板,严重制约垃圾转化能源领域的拓展,令外国投资者很难打开该领域的非洲市场。埃塞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关具体补贴扶持政策,才能真正达到推动垃圾转化能源等民生工程的目的。

  莱比垃圾发电厂投入使用已有两年,由于大多数当地员工受教育程度有限,培训周期长,加之员工队伍不稳定、流动性大,业主方埃塞电力公司无法提供合格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电厂,遂委托张胜率领的中方项目执行团队仍负责日常运营和维护。张胜正在与他的数十名同事们一同努力,想方设法为当地员工提供全套技术培训,争取早日将该绿色能源项目整体移交埃塞方。张胜说,近800万人口的亚的斯亚贝巴每日产生约5000~7000吨垃圾,为消纳这些垃圾至少还需要3到4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生产的电力也能更好地满足首都需求。张胜和他的团队也希望以莱比电厂为出发点寻求后续相关项目合作,争取在中、埃塞绿色能源领域的合作中续写新篇。

  (光明日报亚的斯亚贝巴9月2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3日 12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