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迎着“痛点”上 引导人才“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迎着“痛点”上 引导人才“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0 04: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宁夏着力破解基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

  迎着“痛点”上 引导人才“下”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同样任校长,薪酬待遇却涨了一大截。算上乡镇补贴、交通补贴、班主任津贴等,我现在的工资比以前高了2000多元。”今年9月,柯强放弃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第一小学校长的职位,主动申请到新庄集乡中心学校任校长。从城里到乡镇,这在过去没人愿意的事儿,如今在宁夏却充满了吸引力。

  12月15日,在采访中,红寺堡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杨金花告诉记者:“过去乡村教师想方设法往城里调,如今都争着抢着往农村走。”

  今年7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若干措施》,针对基层引才留才的“痛点”,从加强基层事业编制保障、深化基层职称制度改革等7个方面破解基层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

  开展基层人才培养工程

  宁夏人才总量偏少,特别是基层人才更为紧缺。

  基层对人才的吸引力较弱,原因之一是平台受限。针对大家普遍反映的“发展空间有限,一眼望得到头”的问题,宁夏在加强基层事业编制保障的同时,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基层的人才培养工程,比如自治区“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面向县乡实行定向培养,选拔培养县乡专业技术骨干人才;提升自治区“‘基层之星’人才培养计划”研修名额,选拔县乡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到自治区和银川市对口单位研修;制定自治区农村实用人才评价管理办法,推动市、县整合各渠道涉农资金对农村实用人才予以倾斜性支持;推进企事业单位高技能人才培训资源整合,对认定的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给予100万元补助,对认定的国家和自治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补助……

  前不久,第五批“宁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拟入选对象名单公示,南部山区的固原市西吉中学教师冯小兵榜上有名,成为该校多年来唯一入选的青年教师。“以前觉得入选人才培养项目高不可攀,现在政策越来越向基层倾斜,让我们这些一线工作者很提劲儿。”冯小兵说。

  提高基层工资待遇

  “基层工作生活条件相对艰苦,如果工资待遇还差一截,很难拴住心、留下人。”杨金花说。

  今年5月1日起,宁夏将全区乡镇机关事业单位4.85万名工作人员的乡镇工作补贴从人均每月416元提高到1330元,人均每月增加了914元。调整后,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同职级人员20%。宁夏还对到乡镇工作的博士、硕士选调生分别给予7万元和3万元安家费,对直接录用到乡镇工作满3年的博士、硕士选调生,再给予3万元基层工作补贴。

  在基层一线,特别是农村地区,实用技术人才发挥着连接市场与生产、带动产业发展的“头雁作用”,是“人才雁阵”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技特派员陈纪元是宁夏盐池县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近年来,他引进示范种植了很多水果新品种,带动乡亲们发展大棚时令水果、规模化种植黄花菜,通过科技力量赋能农业生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如果能吸引更多懂技术、有能力的人到农村创业,指导带动产业发展,那巩固脱贫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的基础就更扎实了。”陈纪元说。

  在宁夏,有3388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基层。今年,宁夏将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总额由10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实施项目数量328个,比2019年高出近两倍。同时,鼓励各级涉农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涉农企业、社会组织兼职、离岗开展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或在岗创办企业,同时享受自治区“人才贷”金融扶持政策。

  设立“人才编制周转池”

  为促进人才“下沉”,宁夏还充分用好机构编制这一重要资源,从自治区待分配编制中拿出100个事业编制设立“人才编制周转池”,核减收回区直部门110个事业编制,统筹调剂563个事业编制补充到部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缺口较大的县(区)。

  在职称评审方面,明确了县乡专业技术人员分类不受岗位职数限制、“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职称评审途径,特别提出按照中南部县(区)的专业技术岗位数量10%、其他县(市、区)专业技术岗位数量5%的比例,核增用于聘用定向评价专业技术人员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0日 03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