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共八大的国际反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共八大的国际反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1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党史链接】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了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会议召开的当天,世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主要报刊都发表社论和专文,认为这次大会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的一件大事。同时,也对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有巨大的意义”。

  在苏联,有几千名宣传员到群众中去宣传中共八大的文件。许多工厂、集体农庄、机关和学校,还组织了有关中共八大的座谈会和讨论会,并组织阅读中共八大文件。1956年9月29日,苏联《真理报》发表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的伟大历史意义》的社论,热情称赞中共八大对进一步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功绩在于善于寻找最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形式和新方法。

  1956年9月15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载一篇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全国性共产主义组织,这个党在35年中走过了很长的路程。目前举行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体现了“巨大的权力和极大的信心”。“这个党正在缓慢地、但却是相当有把握地领导着把农业的中国推向工业化。”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在评论毛泽东的开幕词和刘少奇的政治报告时认为,中共八大的气氛“是充满了信心、喜悦、乐观和团结的。这是能够理解的,任何不抱偏见的观察家都将承认这一点”。

  当时,参加中共八大的外国代表团有50多个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劳动党,他们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欧洲、北美洲。49个代表团的团长或代表在大会上致辞。另外,还有12个国家的共产党中央向大会发来了贺信或贺电。

  各国党代表团的致辞都一致称赞,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借鉴苏联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基本经验,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实际问题,并开始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

  (选摘自《从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史》,张士义、王祖强、沈传宝主编,东方出版社)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1日 0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