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长江故道天鹅洲 已有江豚上百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长江故道天鹅洲 已有江豚上百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9 03: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周梦爽

  当万里长江冲出三峡,便形成了九曲回肠的荆江河段。当下,如果从高空俯瞰,会发现长江边散布着一个个形似弯月的美丽湖泊。数十年前,它们也是滚滚长江的一部分,经自然或人工裁弯取直后变成了今天的长江故道。时光流逝,它们记录了长江变迁,也成为长江江豚的“避风港”。

  4月25日,捕豚队成功围捕起一头长江江豚。

  位于湖北省石首市的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位于这样一条长江故道。1990年,迫于长江生物多样性不断衰减,5头长江江豚被迁移到这片水域。丰富的鱼类资源和相对安全的环境让这里成了它们的新家园。2015年普查结果显示,保护区内的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已超过60头。2021年4月,保护区重启普查工作。这里的江豚生活得如何?我跟随工作组一同来到天鹅洲,用镜头寻找答案。

  天刚蒙蒙亮,驾着十几艘小船的捕豚队就出发了。航速较快、噪音较大的快艇负责驱赶江豚,其他渔船随之拉起一道拦网,快艇越过拦网继续驱赶,渔船再拉起一道拦网……这个过程必须循序渐进,因为长江江豚用肺呼吸,一旦受惊被网缠住就会有窒息的危险。如此反复“切割”水面七八次,江豚被限制在岸边的浅水区,此时便能合网捕捞了。

  4月22日,工作人员喂养网箱中的长江江豚。徐畅摄

  江豚捕捞上岸后立刻被送到不远处的水上体检平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和华中农业大学等多家单位组成的体检团队严阵以待。江豚出水后会进入应激状态,多耽搁一分钟,就多一分风险。所以,每当江豚被抬到海绵垫上,就会有七八名科研人员围上去,争分夺秒地进行量体、测心率、做B超、采血、采粪便等工作。

  为什么要保护长江江豚?因为长江江豚的种群变化与长江生态系统的健康程度息息相关,直接反映了长江的渔业资源水平和水体污染程度。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不断减少,到2017年仅剩1000余头。

  幸运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长江江豚,越来越多的国家政策开始保护长江江豚。

  4月25日,捕豚队用特制的担架运送长江江豚。这种担架可以让江豚露出的胸鳍,避免摩擦受伤。

  2021年1月,长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2月,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将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月,我国第一部流域法律——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而刚刚结束的普查工作显示,天鹅洲保护区的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已升至100头左右。

  长江江豚终究是应该生活在长江里的。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长江生态保护事业取得历史性进展,长江故道里的江豚定能重返长江干流,安全长久地繁衍下去。届时,每个人只要在长江边稍作停留,都一定会有机会用相机记录下长江江豚跃出水面的动人身姿。

  (照片除署名外均由光明日报记者周梦爽摄)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