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主流谍战题材影视作品摆脱套路,走向创新 细致描摹平凡人成就“非凡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主流谍战题材影视作品摆脱套路,走向创新 细致描摹平凡人成就“非凡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06 04: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今年以来,电影《悬崖之上》的热映,以及电视剧《绝密使命》《叛逆者》《风声》等剧的热播,让隐蔽战线的地下工作者再度成为观众关注的热点,也让沉寂已久的谍战题材影视作品再次受到观众的欢迎,还吸引更多观众关注革命历史、追寻红色记忆。

主流谍战题材影视作品摆脱套路,走向创新 细致描摹平凡人成就“非凡事”

  电视剧《叛逆者》剧照资料图片

  目前,电影《悬崖之上》累计票房超11亿元;近来热播的电视剧《叛逆者》在收视率和话题讨论度方面居高不下,豆瓣评分达8.4分。由此可见,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淀后,主流谍战题材影视作品正在摆脱套路,走向创新。

  谍战题材全面开花,揭开隐蔽战线的伟大故事

  时代危局之下,一些人在暗夜找寻真理、坚定信仰。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他们前赴后继,在黑暗中摸索前行,不惜以生命为代价,点燃黎明的火种。在敌我明暗交锋的复杂环境中,更能够凸显出人性之复杂和信仰之伟大,以他们的故事为主题,谍战题材影视作品便拥有了先天的叙事吸引力。

主流谍战题材影视作品摆脱套路,走向创新 细致描摹平凡人成就“非凡事”

  电影《悬崖之上》海报 资料图片

  从中国第一部长篇电视剧《敌营十八年》开始,谍战题材便一直是国产影视作品中佳作频出的类型,深受观众喜爱。电视剧《潜伏》里再也不能相见的余则成和翠平,依旧牵动着观众的心;电视剧《暗算》“听风”“看风”“捕风”三篇章环环相扣,令人印象深刻;电视剧《黎明之前》风格突出,悬念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引人入胜……这些经典的谍战题材影视作品,凭借着精彩的故事和精湛的演绎,成为谍战题材的标杆之作。今年以来,电影《悬崖之上》、电视剧《绝密使命》《叛逆者》等作品呈现出诸多新亮点,让谍战影视题材作品再次“开花”。

  电影《悬崖之上》以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哈尔滨为背景,讲述了四位共产党特工执行秘密任务,在身陷绝境时不畏牺牲、与敌人斗智斗勇,最终完成使命的故事。影片风格鲜明,情节扎实细腻,叙事节奏紧张明快。围绕我党一条秘密交通线展开谍战叙事的电视剧《绝密使命》,依托真实历史和真实人物事迹,将重心放置在讲述我方人员如何传送情报上,刻画了三千公里交通线上交通员们鲜为人知的英勇事迹。电视剧《叛逆者》以林楠笙、朱怡贞为代表,展现出这一特定历史时期中,爱国青年在战争和人性的洗礼下经历成长蜕变、投身救国道路的心路历程。“这个故事跨越三个大的历史时期,通过详尽书写一个人的转变过程,勾勒出了隐蔽战线上从长期潜伏者到新人特工等众多地下工作者不同时期的历史群像。整体来看,这是一个隐忍悲伤、但主人公的内心又饱含希望和真情,拼尽全力去寻找光明的故事。”电视剧《叛逆者》导演周游如是说。

  这些发生在黎明前夕的故事,隐秘、强烈、震撼人心,揭示出革命历史的辗转曲折,展现了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使命感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更昭示着中国共产党是历史选择的必然。

  匠心塑造无声英雄,绘就地下工作者人物精神图谱

  地下工作是一条孤独的战线。身处斗争漩涡,地下工作者如履薄冰,身处人群之中却难以分辨敌友,可以相信和依靠的除了自己,唯有信仰。在谍战题材特殊的叙事情境下,一个人内心的挣扎、思想的徘徊和信仰的磨砺就会被放大,形成一个极致的心理活动空间,衍生出对命运、理想、信仰等深刻话题的探讨,更塑造出一批智慧过人、人格伟大的成长型人物,许多谍战题材影视作品的精彩看点也正在于此。

  “谍战题材的人物塑造十分考验剧作者和演绎者的功力。”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任编辑赵聪表示,“地下工作者是革命者、战斗者,更是牺牲者,纷乱的历史背景、特殊的工作环境,让人物的心理表现和人性复杂展现出更多层次,为故事的吸引力加码,增添了思想深度和价值分量。”综观诸多优秀的谍战题材影视作品,人物众多,黑白对抗,精彩纷呈,群像戏成为重要看点。

  电影《悬崖之上》用人民史观还原时代,以群像化的呈现塑造了影片中各具特色和个性的共产党特工形象,他们的故事里有儿女情长,也有骨肉亲情。“为了创作出一部精彩的英雄史诗,我们力求打破传统创作的模式,跳脱出以单一英雄为主角的套路,转而以时代群像的视角展现险象环生的传奇谍战故事。《悬崖之上》的群像戏不仅增加了剧情的张力,也提升了视听效果,更能够反映出那个时代的风云变幻,展现了共产党人坚毅的精神品质。”电影《悬崖之上》总监制傅若清回忆创作过程时表示。

  电视剧《绝密使命》突出刻画了一直被忽视的隐蔽战线上忠于党、忠于人民,勇于自我奉献、自我牺牲的优秀红色交通员,塑造了一幅隐蔽战线的英雄群像图,表现出红色交通员炽热的家国情怀,更凸显了作品史诗般的气魄。电视剧《叛逆者》的人物群像多元且鲜活。深刻的人物形象,纠葛复杂的人物关系和命运走向,为《叛逆者》营造出一种孤独、悲怆但又饱含希望的美学情调。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故事的核心人物,林楠笙并没有戴上“主角光环”,而是在走上正确道路的过程中经历了迷茫、痛苦与挣扎,最终才得到了成长。

  不同于以往聚焦某一个英雄的书写方法和英雄人物“高大全”的塑造方式,当前谍战剧中的无声英雄从单个英雄人物转化为群体表达。具有主角光环的英雄人物转化为接地气、有血有肉的普通人,细致描摹平凡人成就“非凡事”,弘扬了革命先辈们大无畏的精神。

  传递信仰力量,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素材

  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今年面世的电影《悬崖之上》、电视剧《叛逆者》《绝密使命》等作品将镜头对准隐蔽战线上的革命工作者,以精彩的叙事和精心的艺术塑造,将我们拉回历史现场,感受隐蔽战线上革命先辈的信仰之坚定、人格之伟大。

  电影《悬崖之上》中地下工作者面对困难依旧百折不挠,为了民族大业,甚至不惜牺牲生命,他们对信仰笃定,内心充满忠诚。电视剧《绝密使命》中,一个个平凡的小人物穿行在中央红色交通线上,在白色恐怖环境下不辱使命、保卫革命成果,靠的是忠诚与信仰之心。该剧总策划袁锦贵说:“红色交通线本身就是隐蔽战线的工作,这一题材是我们在采风中偶然发现的。作为鲜为人知的革命历史故事,它有很强的揭秘感,同时,交通员本身坚定的信仰和忠诚度十分值得我们学习。”电视剧《叛逆者》中,林楠笙被顾慎言、纪中原、朱怡贞、左秋明等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使命感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感召,立场发生转变,找到正确的信仰之路。今日之观众,也能从这些优秀作品对革命历史的深度还原中,感受共产党人所经历的道路曲折和历史考验,更能在走入故事之后,与那些被遗忘的无名英雄建立情感联系和精神共振,感受到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顾百年历史,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崇高理想而英勇牺牲的感人故事传颂至今。今日之美好生活,正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如此红色记忆不能遗忘,如此红色精神必须世代传承,这些谍战题材佳作,正在成为当下观众学习党史、传承精神的生动教材。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6日 09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