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联大记录 向先辈致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联大记录 向先辈致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1 04: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 李红英

  我在西南联大旧址工作21年,看到许多西南联大的毕业生满怀深情地惦记着母校。他们的后代只要有机会来昆明,也一定要来看看父辈曾经读书的地方,因为这是父辈们曾经度过人生最美好时光的地方。

  21年前第一天走进西南联大旧址办公室时,档案资料柜所存联大资料寥寥可数。那一刻我心潮澎湃无法平静。我想,博物馆不只是保存历史、记录历史,还是一个还原历史境遇、讲述过去、明了当下、思考未来的时空坐标。我期望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来读懂今天的中国,所以我们应该克服一切困难,把联大人的故事记录下来。

  从此,我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到处挖掘、搜集、整理西南联大档案,一晃眼21年过去了。记得十多年前,有一次我骑了一个半小时自行车,到昆明滇池附近西南联大校友赵永年老师家去采集历史资料。回来太晚,途中被突然冲出来的车碰倒甩了出去,可是竟然奇迹般地没有受伤。这算是一个永远无法忘记的插曲。

  最难忘的是西南联大校友张孝感,他年迈之际把几十年收藏的书全部捐赠联大博物馆。我们去整理时,他的屋子里除了书还是书,甚至都堆到了洗手间,最后清理竟达4700多册。这些书中,有很多珍贵的西南联大历史资料。他告诉我:“这些书是我的宝贝,万一我走了,它们怎么办?这下我放心了。”

  近十多年来,西南联大博物馆一直做着口述史采集,迄今共计记录了近200位联大人的讲述。他们讲述着心中只有国家民族的无私情怀;讲述他们和国家民族共命运的教书救国、读书报国故事;讲述着他们的不屈不挠、艰苦奋斗、追求卓越……这样的口述最是鲜活、最是感人。当一个人的命运与家国情怀联系起来,他的故事将会感动无数人;而当一群人的命运与家国情怀联系在一起,那么他们的故事将会感动世界。

  到目前为止,西南联大博物馆搜集了联大5000余张历史照片、1万余份档案资料和2000余件历史物证。我想,把这段历史完整记录,既是向联大人致敬,也是向这个时代致敬!但是这奔跑的21年,终究还是没有跑过时间和联大人的消逝,留下了太多的遗憾和不舍……

  去年的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我荣幸地给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讲解西南联大这段艰辛而又光荣的历史,总书记对传承西南联大精神、为新时代培育人才作出了重要指示,为如何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精神指明了方向。那一刻,我心里说:此生不负联大!

  为西南联大骄傲和自豪!向西南联大的先辈们致敬!

  (光明日报记者张勇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1日 05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