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打造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谈《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之“维护军事安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打造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谈《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之“维护军事安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2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军事三人谈】

  特邀嘉宾

  刘光明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 副主任

  汤俊峰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研究员

  王 强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研究员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打造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谈《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之“维护军事安全”

海军陆战队某旅开展协同训练。林凯祥摄/光明图片

  在习近平主席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8周年之际,根据党中央部署,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不久前出版发行。《纲要》在第七章第七节,系统梳理了习主席关于“维护军事安全”的重要思想。为了帮助读者深入理解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光明日报记者专访了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维护军事安全的“魂”和“纲”

  主持人:《纲要》从第81目到第85目,集中阐发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关于维护军事安全的主要思想观点。请谈一谈这部分内容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关系。

  刘光明:我感到,这5目既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关于维护军事安全的主要思想观点,也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带标志性、原创性、引领性的重要内容。第81目,主要阐述了军事安全的重要性和维护军事安全管总的指导方针、行动纲领,涵括新时代人民军队“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等构成的总要求。第82目,围绕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展开,鲜明强调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全军对党要绝对忠诚。第83目,集中体现备战打仗的内容,包括军事工作的“四个立起来”、军事战略指导、联合作战指挥、军事训练、战斗精神等。第84目,以总分式结构清晰勾勒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基本框架,从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等方面链式展开。第85目,主要反映了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以及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等内容。总起来看,习近平强军思想是贯穿这5目的一条红线,是我们维护军事安全必须牢牢把握和深入学习贯彻的指导思想。

  主持人:请具体谈一谈,维护军事安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汤俊峰:维护军事安全要有力有效,关键在于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科学指导。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必然也是维护军事安全的指导思想。从理论维度看,习近平强军思想凝结了新时代我们党维护军事安全的实践经验和智慧。一段时期以来,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这些安全压力很大程度上要传递到军事安全领域,因此,维护军事安全的能力至关重要。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要维护什么样的军事安全、怎样维护军事安全等问题,是维护军事安全的科学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从实践维度看,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此作了系统总结,特别指出“人民军队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实际上也是对维护军事安全成就的集中凝炼,雄辩地证明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对维护军事安全所具有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威力。面向未来,我们要有力应对军事领域可能出现的惊涛骇浪,必须继续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维护军事安全的根本保证

  主持人:《纲要》第82目强调“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请谈一谈维护军事安全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关系。

  刘光明:这涉及军事安全的定义。军事安全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内的安全,如从事军事活动人员的安全、军事设施安全、军事信息安全等,还应扩大视野,立足国家安全全局的高度,把运用军事手段所保障的国家安全都纳入军事安全的范畴。如人民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等等,这些虽然与其他安全领域有交集,但因为维护安全的主体力量是人民军队,也可划入军事安全的领域。《纲要》专门用一目来讲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是非常必要的。拿维护人民安全来讲,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先进性赋予人民军队,使之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宗旨、本色,从而与一切剥削阶级性质的军队区别开来,避免出现历史上曾经发生的军阀混战、人民遭殃的悲剧。拿维护政治安全来讲,长期以来,各种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妄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但有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他们始终无法得逞。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我军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确保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再拿维护领土、主权安全来讲,党的绝对领导使我军得到正确政略战略的指导,得到崇高信仰的贯注,得到革命熔炉的锤炼,从而以强大战斗力坚决抵御侵略,制止武装颠覆和分裂。

  主持人:《纲要》第82目专门用一段突出强调了军委主席负责制。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对于维护军事安全有何特殊意义?

  王强:“兵权贵一,军令归一”。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全军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关乎我军建设根本方向,关乎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发展,关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对于维护我国军事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统筹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强军支撑强国复兴伟业的使命情怀勠力担当,以引领人民军队浴火重生的决心胆魄革弊鼎新,以能动把握强国强军大势的历史主动塑局谋势,以捍卫国家民族核心利益的坚定意志积极斗争,以高标准严要求较真碰硬的严实作风真抓实干,我国军事安全得到有效维护。前瞻未来,在推进强国强军伟业的新征程上,我们还会遇到不少急流险滩、大风大浪,必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 “两个维护”,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维护军事安全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随时准备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决战决胜。

  能打胜仗是维护军事安全的核心支撑

  主持人:维护军事安全,关键在于有过硬的军事能力。《纲要》第83目系统概括了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的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请谈一下,新时代维护我国军事安全与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的关系。

  汤俊峰:能打胜仗是维护军事安全的核心支撑,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我们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有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历史表明,一个国家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是国家安全高风险期,也最需要打赢能力对维护国家安全的托底保障。在丛林法则依然大行其道的当今世界,特别是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和集中显露的条件下,我国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大国博弈更加激烈,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我们必须丢掉幻想、敢于斗争,以强大军事力量和打赢能力,确保不发生迟滞或中断强国复兴进程的战略风险、全局性风险。

  主持人:《纲要》第84目深入阐述了“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这一命题。请谈一谈维护军事安全与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内在联系。

  刘光明: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体现,是习主席领航新时代强军事业和维护军事安全的伟大创造,揭示了我们党领导和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内在规律和本质特征。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其中,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也是最大优势,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我军未来的关键一招;科技强军战略,既突出了科技对战斗力的重要作用,又立起了科技向强军聚力的导向;人才强军战略,聚焦赢得军事竞争、打赢未来战争现实需求,切中突破人才之困、解答胜战之问的要害关键;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把强军兴军融入强国复兴大局,谋篇布局,前瞻运筹,深远经略,对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出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为维护新时代军事安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主持人:在新时代,维护军事安全的任务很重,军事这一手必须过硬,请谈一谈如何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王强:首先要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着力创新战争和作战筹划,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演变,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强化人民军队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功能,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其次要扣住指挥这个决定性因素,努力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第三要始终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着力深化实战化军事训练,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体系练兵、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第四要大力培育过硬战斗作风,激发革命加拼命的无畏勇气,在军事斗争实践中摔打锤炼,砥砺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2日 07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