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聚智聚力,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聚智聚力,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5-26 04: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畅议“十四五”时期智库建设①】

  作者:权衡(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开栏的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近日,我国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发布,就“十四五”时期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成效如何?怎样切实打造一批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高水平智库,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决策?从今天起,智库版开设“畅议‘十四五’时期智库建设”栏目,邀请智库研究者、建设者充分交流,共促发展。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为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软实力提供支撑。这为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智库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为新时代改革发展聚智聚力的重大决策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着眼为改革发展聚智聚力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时强调,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正确认识并加快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依据。

  一是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客观需要。现代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特别是制定国家重大公共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需要智库提供专业理论支撑和科学咨询服务。通过发挥智库作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也增强了政府决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更加符合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程序与要求。

  二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如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迫切需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积极作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直面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为党和政府决策积极建言献策。

  四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现实选择。“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我们面临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都亟待解答。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向世界阐明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人类和平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提供的中国方案,都要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充分发挥对国家软实力提升的战略支撑作用。

  打造新时代高水平智库的关键路径

  客观地看,我国智库距“具有重要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发展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为此,应在以下方面持续发力:

  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进一步提升智库的研究质量和影响力。国家高端智库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重大需求,着力提升智库的思想、内容和能力建设,强化智库研究的战略思维和政策储备能力,提升决策咨询的理论性、战略性和前瞻性水平;加强国家高端智库联合研究攻关,提升服务中央决策咨询的能力和水平。

  加快推动各类新型智库建设,形成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推动智库特色化创新发展,形成以国家高端智库为引领,各级各类智库共同发展、开放发展、高效发展的格局,促使各类智库专业特色鲜明、决策功能互补、管理规范运行、分工协同发展、相互合作共赢;同时,要强化治理、有效监管,避免同质化重复建设和无序扩张。

  积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加快形成具有中国特色、遵循智库规律、服务决策咨询,突出体现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智库评价体系。积极探索构建与一般意义上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和学术评价体系有所差异、体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特点和要求的编制管理、经费管理、项目管理机制,以及人才评价、成果评价机制等。加强对新型智库建设的科学规划和分类指导,完善不同类型智库的差异化政策供给;探索引入智库成果运用的第三方后评估机制,突出效果导向、创新导向和价值导向。

  进一步健全决策咨询程序,积极推动公共政策需求方与供给方有效对接,强化决策部门与智库的互动交流机制;建立健全智库建设法律支持政策,推动各类智库依法依规运行和管理;制定和完善各类智库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保障智库持续稳定发展;制定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国际交流政策,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走出去。

  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养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才梯队。形成一支熟悉中国国情、理论功底扎实、掌握政策咨询程序、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决策咨询专业人才队伍;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旋转门”机制,推动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大学智库等人才跨部门流动,形成良好的智库人才格局,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6日 07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