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家在河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家在河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7-13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品谈】

  作者:李春雷(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我的老家,位于冀南农村。

  小时候,家境贫寒,故乡也枯瘦。村街坎坎坷坷、歪歪斜斜。下雨了,路上挤满了白白胖胖的水泡,呼喊着、嬉闹着,熙熙攘攘地向东流去,那是大海的方向。

  上学了,面对厚厚的作业本,拿起沉重的铅笔,心里第一次有了浓浓的迷惘。于是,围绕着那一个个蝌蚪般的象形文字和阿拉伯数字,思维开始结网。

  读中学是在县城。县城不大,却有一个大大的图书馆,那是我的宫殿。正是在那里,我放飞了自己的梦想。

  我的大学,位于文化名城——邯郸。

  校园里有一个露天阅报栏。每天更新的报纸,散发着浓浓墨香。那些密密麻麻的精灵文字,像蜜蜂,似种子,悄悄地在心底筑巢、发芽。

  大学毕业,几经辗转,最终供职石家庄。这些年,因为工作,我几乎走遍了全省所有县域。

  的确,河北是中国唯一兼有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湖泊和海洋的省份。河北,芳邻最多,分别为北京、天津、辽宁、内蒙古、山西、山东、河南。更为奇特的是,她的区域,包裹京津。

  这个组合,像两只凝眸世界的大眼睛。

  她的脚下,全是深厚的历史文化。

  五千年前,中华民族的三大始祖黄帝、炎帝和蚩尤,在这里由征战到融合,开创了煌煌文明。战国之际,七雄并峙,此地北燕南赵,故有“燕赵大地”之谓。金、元、明、清四朝,这里作为国都屏护,又得“京畿之地”之名。

  河北,是一片开放的土地。

  “冀”者,“北”“田”“共”之合也,寓意北方共有的土地。古代北方,即为多民族的故乡、多文化的舞台。如今,经过几千年发酵融合,更加形成了一种仪态万方的大文化、大美丽。

  河北,更是一片英雄的土地。

  这里是抗日战争的主战场,是解放战争的总指挥部。新中国,正是从这里走来!

  漫游其间,脚步踩踏着这一片片土地,仿佛叩开了一扇扇尘封的门扉,犹如按响了一组组历史的琴键。过去的岁月如烟似雾、扑面而来。祖冲之、董仲舒、郦道元、关汉卿、郭守敬、纪晓岚、曹雪芹、李大钊……他们从历史的深处缓缓走来。我似乎影影绰绰地看到了一张张形色各异的面孔,听到了一片片隐隐约约的哭笑声、叹息声、呼喊声、歌吟声……

  生活在这片温热的土地上,餐食着这里香醇的小麦玉米,啜饮着这里甘甜的井水河水,呼吸着这里浓郁的书香文气,感受着新时期、新时代从传统中艰难、顽强而又鲜明的脱胎……

  这里的五谷杂粮,滋养着我们的身体;这里的文化风俗,丰富着我们的精神。

  我和这片土地上的我们,都是河北的儿女!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河北与全国一样,取得了巨大成就。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生产总值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880多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78年的119.5倍和123倍。

  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9次视察河北,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顺利推进,随着冬奥会成功举办,特别是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和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展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生态环境全面趋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新时代,新赶考。河北省,更有为!

  夏日的夜晚,朦朦胧胧的月光下,婆婆娑娑的树荫中,身着短衣、手执蒲扇的市民们正在一起唱歌、跳舞,灯影幢幢,笑语融融……

  我静静地站在那里,望着满天繁星下的灯火人家,心底一片温暖澄明。

  这,就是我们的河北,我们的故乡!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3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