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9-28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纵观

  作者:景俊美(北京市社科院副研究员)

  9月1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如期而至。开幕式文艺演出包括交响合唱、器乐协奏、京剧、评剧、豫剧、川剧、河北梆子、歌剧、舞剧、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示出新时代舞台艺术在艺术类型与呈现内容上的新成果。

  演出共包括九个章节。从《交响合唱:新时代进行曲》《百年风华——新时代舞台人物形象展示》到《<挂帅·出征>戏曲表演》《千秋大计——唱响京津冀》,再到《舞韵新姿——芭蕾<敦煌·飞天>》《长江大合唱》等,整体聚焦了时代复兴的伟大主题,全方位展示了崭新的时代风貌和丰厚的现实生活。

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演出 资料图片

  传统戏曲篇章中,北京京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方昆曲剧院和河南豫剧院四家单位共同完成了《穆桂英挂帅》的全新塑造。戏曲界有“唱不完的杨家将”之说,正在于杨家将身上体现出中国人最在意的“忠孝节义”,这是中国传统美德的集中展现。《挂帅·出征》,分别展示了河北梆子、豫剧、京剧三大戏曲剧种的唱词美、音乐美和声腔美,或铿锵有力,或激越粗犷,或气势恢宏。王洪玲、刘雯卉、张慧芳三朵梅花的同台竞放,演绎出了新时代“穆桂英”的铁骨铮铮。观之不禁令人想起豫剧大师马金凤与京剧大师梅兰芳的联袂往事。《评剧:手中饭碗端得稳——根据〈土地长歌〉剧本选段创作》,集结了中国评剧院、天津评剧院和石家庄市评剧院三地三大院团的实力派演员,以传统的戏曲形式,书写了新时代农民崭新的美好生活。

  音乐最善于以声音的无形,构筑无限的意境。民族器乐合奏《唱响京津冀》聚焦此次艺术节的举办地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以《故乡是北京》《观海河》《雄安》三段器乐演奏,为观众展示了民族器乐的优美旋律和京津冀三地的地域风华。以长江为主题的《长江大合唱》篇章是晚会的主轴,一江不仅有四季,还哺育了万物。“源头的歌,妈妈唱了又唱;一遍又一遍,就像柔柔的月光。流淌的歌,妈妈唱了又唱;一遍又一遍,就像暖暖的太阳。血脉的亲,妈妈唱了又唱;一遍又一遍,饱含滚烫的希望。骨肉的情,妈妈唱了又唱;一遍又一遍,倾诉岁月的悠长。”由王丽达领唱的一曲娓娓道来的《长江摇篮曲》,润耳入心,倾情礼赞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以无私情怀和博大胸襟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王宏伟、余景明、吴熙领唱的《过三峡》,荟萃了川剧、川江号子和民族音乐等多种唱法,热忱讴歌了三峡儿女不惧险阻、勇搏风浪的斗争精神,此曲高亢激越、情感饱满,三位领唱三种唱法、三种风格,但能各美其美,并最终组合成美美与共的艺术华章。徐晶晶、董小涵、付芮、于海洋、马小明、赵越六人组领唱的《长江恋歌》风格陡转,一如三峡之景变幻万千,从激越到浪漫、从高山到丛林,刚劲有力与深情款款演绎蔚为大观。最后,周晓琳、王传越领唱的《奔腾吧 长江》将晚会推向高潮。领唱的高亢悠扬和大合唱的气势磅礴,为我们缓缓展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长卷。

  其他舞台艺术的展现形式不拘一格,或聚焦过去,或书写当下,或展现未来,三者交相辉映。音乐剧《在远方》热情讴歌了百行百业特别是新兴基层行业如快递小哥、交通引导员等奋斗者们的精神面貌。歌剧《先行者》展现了敢闯、敢干、敢试的新一代青年,在奋斗和逐梦中实现了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绝美的舞韵新姿《敦煌·飞天》将芭蕾的优雅与浪漫和敦煌的深厚文化进行了完美嫁接,曼妙舞姿传递出深厚的文化韵味。当代视觉审美叠加芭蕾的国际视野和敦煌的文化传统,将艺术的民族性、时代性、创新性和包容性演绎得酣畅淋漓。《百年风华——新时代舞台人物形象展示》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人物精神谱系。李大钊、焦裕禄、邓稼先、黄文秀、黄旭华等英雄楷模在张建峰、贾文龙、刘国平、王丽达、鞠月斌的演绎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演出虽是稍纵即逝的“遗憾艺术”,但艺术的魅力和感染力却是永恒的。因为艺术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所以它既传统又现代、既中国又世界。中国艺术节一直秉承的办节宗旨是“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以恢宏的篇章、壮阔的气势,体现出艺术之美、科技之美、细节之美、情感之美和文化之美,更展示了广大文艺工作者高度的文化自觉与自信。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8日 16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