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支持世界和地区的安全稳定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支持世界和地区的安全稳定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14 0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外人士看中国这十年】 

  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 莱沙·哈利勒(叙利亚)

  近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引领下,中国外交开辟了新天地。

  中国外交着力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的外交格局,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并不断扩大“朋友圈”。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与沿线国家积极展开合作,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及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中国还积极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全面、惠及各方的方向发展,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过去和现在都坚持多边主义,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人类的未来必须由世界人民决定。经验表明,高举“自我优先”旗号并将自身利益置于国际社会利益之上,违背了道德原则,必将失败。中国呼吁世界各国遵守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维护所有国家的平等,无论国家大小、强弱、贫富,并强调坚持协商、参与和互利的原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以体现世界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和诉求。中国还强调通过对话和建设性协商解决国家间争端和分歧的重要性,反对对他国实施经济封锁、金融制裁等强制性单边措施。

  各国同住一个“地球村”,发展进步自然离不开法治和法规。因此,中国积极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公然违约和抱持双重标准的行径,强调必须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反对以武力解决国际争端,反对随意退出国际组织和协定的行为。中国反对在国际事务中搞双重标准、选择性适用法律规则、以国际法规则为借口侵犯他国合法权益。中国呼吁抵制任何形式的科技霸权和“限制”“脱钩”,反对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歧视性、排斥性政策。

  中国认为,团结合作是战胜共同挑战的最有力途径。为此,中国正全力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和巩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体现出应对全球疫情的大国担当。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原则,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全力配合世界卫生组织发挥作用。不仅如此,中国还致力于维护世界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

  此外,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也是中国开展国际合作的主要目标。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贫、发展产业促就业、改善医疗卫生和教育服务,已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迄今为止,中国已向几十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且仍在与各国政府协调,提供持续、稳定的防疫援助。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最重要的文明之一,时至今日依然深刻地影响着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凸显着人性的光辉。中华文明的影响体现在各个领域,尤其是人道主义和外交关系领域。中国外交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鼓励与其他民族进行交流,致力于传播和平,加强与世界各国人民在政治、社会和科学领域的联系。

  中国外交的最终目标是促进中国乃至世界各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发展。中国引领的政治、经济和外交活动体现了中国外交政策对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不懈追求,也是中国为国际正义和可持续发展所作不懈努力的真实写照。坚定的外交互动显示了中国政治决策者准确解读国际形势变化的能力。

  中国认为对话应成为国与国交往的主基调,各民族间的直接对话和沟通无疑会带来政治上的缓和并产生积极效应。因此,中国的外交政策可以说是一种冷静、温和、平衡、公正的政策,一直以来都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尊重与赞誉。

  中国外交坚持以共同利益为基础的政治对话和相互交流的道德价值体系。中国认为,每个国家都有权谋求自己的利益,但不得背离国际规范,如不干涉他国内政、相互尊重、互惠、友善、正义、尊重他国习俗和传统等。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处理国家间发生的冲突。

  中国之所以能在外交政策上拥有如此清晰的愿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确立的坚定原则、中国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及其与世界各国的良好互动。在与各国交往中,中国无不凸显着自己的外交原则,表明中国将致力于为所有国家和人民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和平、安全与稳定的世界。

  中国一直以来以全面的眼光看待和平。中国外交中的和平不仅意味着没有暴力,还有在公平与正义的基础上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持久和平,特别是在教育、公共医疗、经济发展等领域加强建设。中国向各国人民伸出友谊之手开展合作,赢得了世界各国的重视与尊重,中国也因此成了国际交往中各国竞相效仿的典范。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外交在地区和国际层面都取得了许多成就,因为它在全球范围内承诺通过对话以及和平解决方案实现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进步、幸福和富裕。

  新时代中国外交以人民为中心,凝聚集体力量,以智慧和真诚对待国际问题。中国践行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为化解冲突、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作出了不懈努力。近十年中国外交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4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