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九寨之秋:多彩童话世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九寨之秋:多彩童话世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6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美中国】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

  悄然之间,深秋已至。

  深藏在川西北山原里的九寨沟迎来她最美的季节,大自然好似打翻了调色盘,所有的色彩都在山水之间铺展开来。你看,那耀眼的红叶、迷醉的黄栌、苍翠的松柏……漫山色变,层林尽染,九寨沟给拍客们送上了最美的礼物。就连那池底的水藻和钙华,也平添几分饱和度,让倒映在水中的彩林更加惊艳。

大九寨之秋:多彩童话世界

色彩斑斓的九寨沟景区 雷建摄

  世界只有一个九寨沟,但这片神奇的土地却不仅仅只有九寨沟的美。“处处都是景区、村村都是景点、人人都是风景”的美丽新图景正在九寨沟县和其所在的阿坝高原生动呈现。

大九寨之秋:多彩童话世界

金秋米亚罗 李铀摄

  九寨沟县依托享誉世界的九寨沟风景名胜区,打造了神仙池景区、甲勿海景区、中查沟九寨·鲁能胜地旅游度假区等景区景点,多条精品旅游线路把景区景点串珠成线,推动九寨沟县由景点旅游向串珠式全域旅游,由传统观光游到“旅游+”综合立体游转变。

大九寨之秋:多彩童话世界

红原县中小学生艺术节上的孩子们 龚全意摄

  不止于此,以九寨沟为核心,一条由成都北上,穿越山谷河流,畅达草原森林,串联藏羌风情的旅游风景线这些年被人们所熟知和追捧。这条被称为“大九寨环线”的经典线路,是四川最美的一条旅游环线。它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复杂的地形地貌孕育了世界上独一无二、古朴壮丽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

大九寨之秋:多彩童话世界

茂县的羌族女子在集会上拍照 雷建摄

  2019年,“大九寨”文旅发展联盟成立,九寨沟县、松潘县、舟曲县、文县等川甘十五县和相关单位共谋共建,着力推动“大九寨”区域文化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

大九寨之秋:多彩童话世界

九寨沟县甲勿海大熊猫保护研究院里的大熊猫 杜晓明摄

  现在,去九寨沟,在路上就要及早打开感官,更加广泛、更加深度地体验这片神奇土地上的自然伟力和人文光辉。大九寨环线上,每一个节点都可发散开来,串联起多彩的大美河山。

大九寨之秋:多彩童话世界

四川白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川金丝猴 雷建摄

  在都江堰,滔滔岷江畔可感悟古人治水智慧的巅峰,可亲密接触大熊猫;在汶川,地震遗址旁可体会“众志成城”的深刻含义,可采摘品尝甜樱桃;在松潘,松州古城里可追寻文成公主和亲的千古佳话,黄龙可观钙化池的斑斓色彩……

大九寨之秋:多彩童话世界

九寨沟县中查沟风光 杨徐晓摄

  理县,有千年的藏羌古寨,有雪峰温泉和谐共融;黑水县,有全球面积最大、年纪最轻的达古冰川,有百里彩林灿烂夺目;若尔盖,有一望无垠的高原绿洲,有长河落日的九曲黄河第一湾……

大九寨之秋:多彩童话世界

若尔盖县花湖秋景 白玛夺吉摄

  这条经典线路,穿越平原、丘区、山谷、草原,复杂的地形地貌堪称地质博物馆,逐帧呈现出古朴壮丽的自然景观。这条经典线路,正好处于“藏羌彝民族文化走廊”北部核心地带,多彩的民族文化在此交汇交融,生动演绎着多元一体、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

  今年,四川将“深化交旅融合”列为交通领域发力重点,着力打造大峨眉、大九寨先行示范区。当前,九寨沟通用航空、旅游轨交等前期工作已经展开,九绵高速、九武高速等重点项目正加速推进,“快进慢游”的交通网络正在形成。

  来吧,神奇的大九寨将带给你一次独特的体验。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6日 10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