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知所从来 思所将往——百年大党的使命论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知所从来 思所将往——百年大党的使命论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02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士海(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这个初心和使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的建党逻辑,也诠释了其“为什么”的治党逻辑。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要想理解百年大党何以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首先必须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何种类型的政党,具有哪些特质。

知所从来 思所将往——百年大党的使命论证

《百年大党: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 李海青 著 人民出版社

  近期,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李海青所著的《百年大党: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一书,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在书中,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百年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典型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在成立后的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卓越的领导能力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笔者认为,全书立意高远,从“理论逻辑”“价值逻辑”“政治逻辑”“实践逻辑”四个角度铺展开来的论证,逻辑严谨、见解深邃,对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展开了系统深入的研究。

  全书以整体视角阐释理论逻辑,全面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内涵、使命和特征。作者不仅从指导思想、前提基础、价值宗旨、自觉使命和最终使命等多维度,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内涵,而且从民族国家、国际交往、人类未来三个维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所承担的三重历史使命。书中对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集中分析:对伟大使命的明确认知与自觉担当、对历史规律的理论探求与实践遵循、对指导思想的极度重视与发展创新、对群众路线的牢固树立与贯彻执行、对民主集中的制度要求与组织建构、对党性修养的高度强调与典型示范。作者对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内涵、使命和特征的阐释,科学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课题,使读者能够在透彻的理论分析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自身特质以及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全书以契约视角分析价值逻辑,科学论述了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与成员存在的独特的使命型契约、与人民之间存在的道义性的心理契约。该书从形成背景、基本特征、功能作用及当代审视等方面论述了使命型契约何以成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与组织成员之间的独特契约关系,作者以深刻的见解,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契约这一新的研究领域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视角。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人民至上是其根本立场与价值取向,作者高度概括、细致阐发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之间道义性的心理契约,特别是党与人民之间的生死伦理,让读者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骨肉亲情、鱼水深情。

  全书以组织视角把握政治逻辑,系统阐发了发挥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自主性与确立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领导核心的重要性。我们知道,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不是全部党员数量的简单相加,而是有着庞大的组织规模、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格的组织纪律、有效的组织机制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缘事说理、论从史出,该书在中外横纵比较间,提炼出政党自主性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不二法门”,尤其是对中国共产党价值理念、政党组织、政策制定执行和外交的自主性进行了全面研究,为深化拓展学界对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主性问题研究提供了新启示。该书以通俗的语言阐释深刻的政治逻辑,从理论和现实相结合的角度,阐明了党的组织逻辑,阐述了艰巨复杂形势与决策有效落实要求确立领导核心的必要性。一方面,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正是在长期实践、伟大斗争进程中确立的,众望所归;另一方面,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习近平同志的领导核心能力。作者通过对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领导核心的分析,深刻回答了“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

  全书以现实视角展现实践逻辑,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在中国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发展中的时代价值。作者以大历史观的视角,在把握中国现代化实践逻辑的基础上,将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现代化历史使命归纳为四个方面:求得民族独立、推进经济发展、构建制度体系、确立价值理念,清晰地展现出现代化的政治前提、经济基础、制度保障、价值确证,表现出逻辑的严谨性、结构的层次感。实践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作者聚焦现实,从原初的理论逻辑、必需的前提基础、事业的开创发展、卓越的领导能力四个方面,着重分析了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发展具有内在性、根本性和核心性作用。这种史论结合、直面现实的深入思考,体现出作者对时代的强烈关切。

  综上,《百年大党: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一书汪洋恣肆、笔触携情,既有历史的厚度、现实的深度,又有学术的高度、情感的温度,深入解读和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历史脉络与理论体系,是学界关于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研究难能可贵的新探索,是新时代开拓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研究的一部学术力作。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02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