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美中国】立体城市 大美重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美中国】立体城市 大美重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08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美中国】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初冬的清晨,重庆朝天门在晨曦中醒来。层层薄雾从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缓缓升腾开去。放眼四望,高低错落、自成气派的山城立体地貌,愈发明朗。薄雾散去,一座山水之城的鲜明个性彰显无遗。

渝中区戴家巷崖壁步道。王欢摄

  两江四岸的群山上,鳞次栉比的摩天高楼,层层叠叠,直入云霄。江面上的桥梁和地面上的立交桥,纵横交错,灵动盘旋,自成一景。

  李子坝穿楼而过的轻轨,在江面,在山边,一路飞奔,活力无限;巴渝吊脚楼建筑风格的洪崖洞,夜色降临,灯光四起,仿佛沥上一层层金黄的颜料,明亮耀眼。

鹅公岩大桥。杨孟摄

  漫步在山城步道,可以在十八梯歇个脚,捧碗老鹰茶,在解放碑品咖啡馆,在八一路逛小吃街,在白象街涮老火锅……山城的画卷,就这样不经意地在街巷梯道间展开。老重庆的味道,丰富悠长。走过渝中的人,总会不由自主地在这些味道和画卷中流连忘返。

华岩旅游区位于九龙坡区华岩村,享有“巴山灵境”之美誉。杨孟摄

  在九龙坡区九龙滨江线上,九龙滩公园、重庆建川博物馆、新中国海军历史陈列馆及166驱逐舰主题公园、龙凤寺禅林共同构成了“九龙滩风景区”的人文和山水内核。

  傍晚时分,来来往往的市民散步在九龙滩的亲水步道。错落有致的三条步道与三条绿化带,扮靓了滨江江岸。亲水步道与高处的堤脚步道间,种满了五颜六色的花草,堤脚步道与更高处活力步道之间的竖墙上,栽满了多种垂直绿化的植物。

九龙半岛是重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杨孟摄

  江面上的鹅公岩大桥是联结九龙坡区与南岸区的过江通道,鹅公岩轨道大桥则位于轨道交通环线海峡路站和谢家湾站之间。双桥在公路、桥梁、立交、轨道交通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独特的4层立体城市交通结构,透过双桥之美,让游客感受重庆独特的地理特征和魔幻“8D”之都的魅力。

  开学第一课上,九龙坡区的学生们展示红色故事读本新书,书中插画由川美一中教育集团的学生绘制。周舸摄

  从鹅公岩大桥旁边标志性的建筑“九龙梯”出发,顺着沿江步道逐级而下,可以看到一幅长199米、高2.8米的铜雕《长江万里图》。这幅长卷以长江为引线,展现了万里长江“从雪山到东海”的恢宏气势,巧妙地将重庆的山、水、桥、路并置在同一画面之中,描绘出了重庆和三峡两岸的独特胜景。

南坪正街超级80街“来往幸福秋天的列车”。重庆南岸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重庆,有一种出行方式,是爬坡上坎、登步道;有一种幸福,叫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在南岸区黄葛古道上,市民一边健身,一边感受绵亘千年的城市记忆;在苏家坝步道悬空观景平台,人们争相享受270度的江景;南滨路大鱼海棠公园,3.43公里的长江消落区摇身一变,成为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这一切,是南岸市民再寻常不过的生活,也是南岸人家门口悄然生长的“大美重庆”。近年来,南岸区依托特有的自然山水人文资源和地形地貌,建和改造了一批高品质的步道、公园和文化遗址,把它们打造成了市民家门口的幸福乐园。

九龙坡区钟书阁网红书店吸引了众多市民。杨孟摄

  在蜿蜒的山城步道,在烟火气的街巷梯道,在繁华的两江四岸,在人们的心窝窝里,大美重庆,美不胜收。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08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