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吉林:冰雪产业持续增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吉林:冰雪产业持续增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7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㉜】

  光明日报记者 任 爽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 层

  2月4日,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吉林省以视频形式召开冰雪强省建设大会。会议对“吉林冰雪”发展作出新规划,提出全要素全链条全领域做好“冰雪+”文章,提出了“到2025年初步建立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系,建成世界知名冰雪旅游胜地;到2035年实现冰雪产业链供应链消费链价值链全面迈向中高端,建成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发展目标。

  吉林处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冰雪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吉林省全力变“冷”资源为“热”产业,发布《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连续举办6届的“雪博会”被北京冬奥组委列入“冬奥遗产”。

  在一年前的北京冬奥会上,吉林健儿为祖国和家乡赢得了荣誉,也为“吉林冰雪”发展注入新活力。在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冰雪文化、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等“冰雪+”在吉林持续升温。

  2022年12月28日,随着“万尾鲜鱼出玉门”的冰湖腾鱼盛况再次呈现,第21届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如期而至。到今年2月3日,共有18.8万游客参与到“冬捕嘉年华”“冰雪冬令营”等20项“查干湖冬捕+”系列活动中。

  立春当日晚上10点,在永吉县北大湖镇南沟村张家大院,老板张兆胜刚刚将最后一批客人从北大湖滑雪场接回自家民宿。“要是没有滑雪场,我们这小山沟儿哪有这么热闹!”张兆胜说。

  与南沟村毗邻的北大湖冰雪旅游示范区不仅是竞技型雪场,也是度假胜地。如今,北大湖的接待能力突破150万人次,带动周边村镇4000人就业,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滑雪度假区,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化作火热实践。

  春节假期,吉林共接待国内游客1154.67万人次,同比增长23.6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1.78亿元,同比增长33.31%。

  雪场热、生产忙、冰雪旅游成时尚是吉林雪季的真实映射。这个雪季,吉林省辽源市多家服装企业累计销售滑雪服超两万套、滑雪防护手套4000副;辽源市汽车改装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滑雪板打蜡车也已投入使用;吉林市规划建设的冰雪装备产业园区吸引了一批冰雪装备制造企业签约……

  未来,吉林冰雪发展之路清晰可见:突出抓好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4个核心领域,构建更有机协调的“4+X”冰雪全产业链体系,实施“冰雪+”跨界融合发展。同时,构建中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鼓励冰雪企业、行业组织等跨区域合作;积极推进“冰雪丝路”融入“一带一路”,探索建立国际冰雪科技合作园,拓展“国际冰雪朋友圈”。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7日 01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